除了有望继续降准 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上新”可期

除了有望继续降准 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上新”可期
2022年01月19日 07:46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在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背景下,2022年继续降准可期。

  1月18日,在央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谈及下一步降准的空间和可能性时表示,在2021年两次降准后,当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水平已经不高了。下一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但仍然还有一定空间。

  他还提出,在经济下行压力根本缓解之前,货币政策要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后续降准、降息还有空间

  近一段时间,市场宽松预期进一步升温。1月17日,市场迎来降息礼包,央行宣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两项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央行超预期降息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走向宽松?后续降准、降息的空间还有多大?

  2021年,央行分别于7月与12月两次全面降准各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2.2万亿元,优化了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准后,当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

  对此,刘国强表示,“这个水平已经不高了,无论是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还是与我们历史上的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应该说水平都不高了,下一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仍然还有一定空间,我们可以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使用。”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第一财经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不管高低,核心还是为本国宏观经济服务。海外国家的准备金率跟我国结构不一样,它们主要是超储率比较高,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我们则相反。考虑到整个宏观经济的需求,包括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方向,未来有必要进一步下调存准率。

  工具箱“上新”可期

  而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此次央行降息可看作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另一项重要的支持稳增长的工具。

  2021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精准调控、收放自如,包括两次降准、两度外汇存款“升准”、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再贷款再贴现常态化使用、将两项直达工具转化为支持小微企业的市场化政策工具等。

  谈及货币政策后续发力要点,刘国强表示,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现在虽然是年初,但一年的时间很短,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我们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明明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是比较丰富的,包括总量工具以及各种结构性直达实体经济工具。2022年,要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功能,货币政策操作在运用已有工具的基础上,不排除还会有一些创新工具的推出,主要方向是尽快稳定融资、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挥政策稳增长的效果。

  LPR将大概率下调

  在MLF利率—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下,降低MLF利率成为推动贷款利率下滑的主要方式之一。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MLF和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体现了货币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通过LPR传导降低企业贷款利率,促进债券利率下行,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支持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稳定经济大盘,保持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目前,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已经接近历史低点了,2021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仅有2.06%,偏低的净息差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银行主动压缩加点降低LPR利率的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降低MLF利率才能为LPR利率下调打开空间。

  业内普遍预计,MLF利率下调后,LPR利率将大概率同步下调。

  实际上,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2019年LPR改革以来,我国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逐步健全。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持续优化LPR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有效推动实际贷款利率在2020年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有降,2021年全年企业贷款利率为4.61%,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刘国强表示,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继续发挥LPR改革的效能,切实维护存款市场的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成本。

  刘国强强调,稳定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也很重要,如果存款竞争无序,存款利率就会特别高,比较差的银行、经营不好的银行,拉不到存款,就利用高利率诱惑老百姓存款,这样就会把存款利率带高,别的银行不得不跟上,影响整个银行存款秩序。另外,存款利率如果太高,贷款利率就很难降下来,企业融资成本也就很难降下来。“我们现在下了大力气,维护存款市场的秩序,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推动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