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强谈“美元走强人民币更强”现象:长期看还是比较平稳的

刘国强谈“美元走强人民币更强”现象:长期看还是比较平稳的
2022年01月18日 17:04 澎湃新闻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针对中美利差对汇率的影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月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受市场供求,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等诸多因素影响,弹性增强,双向波动,市场供求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发挥决定性作用。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由市场决定,既有可能升值也有可能贬值,这是人民币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的体现,也有利于促进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孙国峰说道。

  谈及跨境资金流动,孙国峰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形势变化,跨境资金流动可能出现一定的波动。我国作为超大型经济体,国内经济发展为保持内外均衡提供了良好基础。总的来看,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动态均衡。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同一场合表示:“现在确实观察汇率变得越来越难了,所以我们说测不准是必然,比如说原来人民币和美元汇率关系可能互动是比较有规律的,但今年可能出现几次美元走强而人民币更强,这样短期的观察难度就比较大了,好像不可理解但是在情理之中,比如说经济增长,我们去年今年比较快,还有贸易相差也比较大,利差也比较大。”

  刘国强指出,如果把这个时间拉长成一个阶段来看,还是比较合理的,总体还是合理均衡、双向波动,所以从更长周期来看并没有改变什么规律,只不过短期的测算、短期的预测就显得更难了,长期来看还是一个比较平稳的。

  “中国是大国,持续的单边升值或持续的单边贬值,在大国很难出现,在中国更不可能出现。因为我们的宏观调控是有度的,我们也没有大水漫灌,还是按照经济规律做事,微观的市场机制也比较有效,虽然可能会有一些干扰因素,但总体上还是合理均衡、基本稳定。”刘国强表示。

  孙国峰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以我为主,发挥人民币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引导企业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心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