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总裁王芳:新秩序下应稳字当头

第一创业总裁王芳:新秩序下应稳字当头
2022年01月14日 09:38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2022年1月14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 “新格局•新秩序”。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李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朱民、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中国人民银行周诚君等专家学者、行业嘉宾云端汇聚,从政策和市场视角,共商债券市场发展大计,展望2022年债券市场发展前景。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发表演讲,王芳表示,展望2022年,美联储迈出加息步伐,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经济体的经济不同步现象变得更加突出,利率和汇率环境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国内货币和财政政策将变得更加“积极”,政策总基调也从“防风险”转向“保增长”。在经济转型期与保增长目标并存的时代下,如何把握市场机会并控制风险,是每一个市场参与主体的重要课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与各位再一次在云端相聚,共同探讨中国及全球债券市场的新格局与新秩序。中国债券论坛至今已是第七届,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已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专业度极高的年度盛会。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对本届论坛的长期合作伙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新浪财经和各位嘉宾、线上的各位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2021年的中国债券市场仍然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据WIND数据,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总存量为1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占GDP的比例达到119%,比2020年提高了6.3%;一级市场上债券市场发行额为61.8万亿,同比增长8.5%;全年净融资额为16.4万亿。二级市场上,全年债券收益率水平仍走出了“一波三折”的振荡下行的走势,5年以上的国债全年回报率超过5%,超出了年初的预期。

  回顾2021年的债券市场,我们对2022年的债券市场有以下三点思考与大家探讨:

  首先是信用债市场改革将持续优化市场生态,但在经济增长转型期间,仍应关注信用风险。2021年信用债违约规模和新增违约情况较上年有所减少,但违约数量有所上升,出现了国企、民企、产业龙头、多评级、多行业等各类型债券违约的情形。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事件成为下半年违约的主流。而2021年针对某债券违约后的各主体责任的二审判决结果,也引发了市场各主体对债券发行过程中的违规成本的高度关注。8月18日,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动我国信用债市场全程联动监管执法改革,债券违约的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机制进一步得到健全。2022年,在债务驱动增长模式受到抑制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高度关注存量信用债的违约风险。

  二是债券市场创新持续提速,绿色债、公募Reits等新品种将继续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提供有力支撑。根据中诚信发布的《2021年境内绿色债券年度报告》,2021年境内贴标绿色债券共计发行492只,发行规模达6,136.50亿元,累积发行规模突破1.7万亿。2021年,碳中和债共计发行203只,发行规模达2,608.94亿元,占整体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比例达42.52%。绿色债券在我国债券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1年我国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成功发行并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和欢迎,公募REITs作为资产IPO的一种产品类型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投资的良性循环,缓解债务压力,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债券市场创新的重要之举,我们相信未来发行规模也会大大增加,为支持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中国债券市场已成为国际投资者的重要配置选择。随着“南向通”的开通和中国国债纳入国际主流三大债券指数,海外资本加仓中国债券的步伐明显提速。根据债券通有限公司的官方数据,2021年债券通全年成交票面总额较上年增长33.1%,通过债券通入市的境外投资者数量增长37.5%。目前全球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有78家已完成债券通备案入市。由于我国经济领先复苏,货币政策工具丰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积极稳健,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预期增强,这将从根本上支撑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我们预计2022年中国债券市场将继续成为国际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选择。

  展望2022年,美联储迈出加息步伐,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经济体的经济不同步现象变得更加突出,利率和汇率环境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国内货币和财政政策将变得更加“积极”,政策总基调也从“防风险”转向“保增长”。在经济转型期与保增长目标并存的时代下,如何把握市场机会并控制风险,是每一个市场参与主体的重要课题。我们也期待今天论坛的嘉宾发言也能给予我们非常多的启发。

  最后,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预祝大家虎年身体健康,在债券市场上稳字当头,收获稳稳的收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