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逾期商票汇总拆解:至去年末逾期企业增26%,伊利股份罕现逾期,山东省新增逾期城投平台

最新逾期商票汇总拆解:至去年末逾期企业增26%,伊利股份罕现逾期,山东省新增逾期城投平台
2022年01月09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最新逾期商票汇总拆解:至去年末逾期企业增26%,伊利股份罕现逾期,山东省新增逾期城投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览青 实习生王云杉 上海报道 1月5日,上海票据交易所(简称“票交所”)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持续逾期名单。

  公告显示, 2021年8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出现3次以上付款逾期,且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有逾期余额或2021年12月当月出现付款逾期的承兑人数量为484家,这一数据较上月(384家)增加了100家,增幅达26.04%。

  需要说明的是,据票交所附注,累计逾期发生额是指截至披露日上一月月末,近5年内发生过逾期的全部电子商业汇票总金额。逾期余额是指截至披露日上一月月末,承兑人已逾期但未结清的电子商业汇票总金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维度统计了逾期商票的分布情况。在地区分布方面,商票市场较为活跃的发达的沿海地区,出现票据逾期的情况也更多。具体来看,广东省出现商票持续逾期的企业最多,共92家,江苏省次之共57家,河北省43家,山东省30家,北京市24家,浙江省24家,陕西省22家,安徽省19家,上海市19家,辽宁省16家,湖北省16家,四川省16家,湖南省15家,福建省10家,黑龙江省9家,河南省8家,天津市8家,江西省7家,云南省7家,山西省7家,吉林省6家,新 疆维吾尔族自治区6家,贵州省5家,海南省4家,内蒙古自治区4家,甘肃省4家,重庆市3家,宁夏回族自治区2家广西壮族自治区1家。

  伊利股份出现商票逾期 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受波及

  21世纪经济报道结合企业预警通数据,梳理统计显示,上述484共直接涉及了17家上市公司和14家发债主体。上市公司方面,包括伊利股份、美克家居、广东明珠集团、香雪制药嘉寓股份、合众股份等公司,此外,经股权穿透后,还有苏宁环球集团、中南集团、隆基泰和集团、宝能集团、阳光城集团、绿地控股集团、世茂股份、中国远大集团、大汉集团等知名公司牵涉其中,苏宁环球集团涉及公司最多,为109个,隆基泰和集团次之,为24个,再次为中南集团,涉及12个公司。

  (票据逾期上市公司名单) 

  在上述上市公司中,美克家居1月4日通过上海票据交易所信息披露平台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票据逾期的原因为公司绑定银行网银终端机故障,致使该笔支付未能在2021年12月22日前通过网银扣划,最终于2021年12月24日扣划成功,当日票据状态为:票据已结清。公司称该笔商业承兑汇票不存在事实逾期,不存在任何信用风险。

  另一方面,乳业巨头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罕见出现了票据逾期。票交所公开信息显示,伊利股份12月累计逾期发生额约为15亿元,但逾期余额已为0元。据联合资信对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伊利股份最新主体评级为AAA,联合资信指出,公司债务规模增幅大,短期债务占比较大。截至 2020 年末,公司全部债务同比增长 47.40%至 152.04 亿元。截至2021 年 3 月末,公司全部债务 173.6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4.18%,其中短期债务占比为 71.25%。

  此外,在发债主体方面,逾期商票企业涉及行业包括房地产业、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基础化工、通信、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房地产行业涉及的发债主体中,已有多家公开发生信用风险事件。比如,荣盛发展控股股东于去年12月29日拟转让公司不超过1亿股给私募基金,世茂股份于今年1月6日被爆6.45亿债务实质性违约。

  (票据逾期发债主体名单)

  不仅房企流动性危机不断,其上下游企业也受此影响。此次名单上就出现了多家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包括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嘉寓”)、深圳市建艺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此前,12月19日晚间,北京嘉寓发布关于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涉及某大型房企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或背书,合计商票敞口金额为13.16亿元。

  记者查询票交所披露信息,截至2021年12月,北京嘉寓累计逾期发生额约为724.5万元,逾期余额为724.5万元,而在11月这两项数字均为0。

  1月6日,深圳市建艺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艺集团”)新增一则开庭公告,案由系票据追索权纠纷。作为建筑装饰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此之前,建艺集团已经多次牵涉票据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并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截至目前,建艺集团存续期债券规模1.15亿元,债券只数1只。

  山东省新增一家商票逾期城投平台

  在城投和国企方面,山东省潍坊市的企业又再次出现在逾期商票名单之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份山东省出现商票持续逾期的企业包括高密市国资委旗下2家发债主体——高密华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高密华荣实业”)和高密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高密国资”),以及高密市国资委旗下高密民生水务有限公司、高密市国有教育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高密市华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

  这五家公司中,高密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密民生水务有限公司、高密市国有教育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未披露具体逾期数据,而高密华荣实业12月累计逾期发生额为1088.6万,较11月增加4.24万元,但逾期余额有了大幅度的减少,12月逾期余额为4.8万元,较11月减少了1049.56万元。此外,高密市华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2021年12月累计逾期发生额为4797.6万元,较11月增加了791万元,增幅达19.7%,但12月逾期余额为839.6万元,较11月3971万的逾期余额,减少了3131.4万元。

  除了上述五家公司以外,去年12月份逾期名单上又新增了高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密城建”)。高密城建是高密市的主要城投平台,由高密市国资委间接控股,高密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实控人为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

  记者查询票交所披露数据,披露日期2021年1月1日时点,高密城建累计逾期发生额为310万元,逾期余额为0元。

  债券融资方面,截至目前,高密城建债券存量规模18.00亿元,债券3只。其中,私募债15.00亿元,占比83.33%。债券期限方面,三只债券中,两只于2024年到期,一只于2025年到期。

  (作者:李览青,实习生王云杉 编辑:卢先兵)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伊利股份 汇票 山东省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