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多跌少 7月PPI同比或再攀高至9%

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多跌少 7月PPI同比或再攀高至9%
2021年08月05日 16:51 新浪财经

  中国7月物价数据将于8月9日9:30公布。7月份,国内主要原材料价格又呈现一定回升态势,目前机构普遍预期7月PPI将维持高位,同比增速可能重回年内高点9.0%。

  上游原材料品种涨多跌少 工业出厂品价格维持高位

  光大证券预计,7月PPI同比微幅上行至8.9%,环比涨幅扩大。7月PMI原材料、出厂价格指数双双回升,指向7月PPI环比高于上月。环比涨幅扩大,与煤炭价格快速上涨、钢铁有色价格止跌企稳有关。

  浙商证券预计,7月PPI环比+0.4%,同比+8.9%。7月原油价格回调后有所修复,受7月OPEC+增产决定及英美疫情再次反弹的影响,原油价格快速回调,但美油库存连续回落证明供需缺口仍显著存在,7月下旬原油价格再回上升通道。

  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夏季用电高峰对动力煤需求增加,限产要求并未放松,煤炭供应偏紧的局面仍未改善,南方八省电厂库存可用天数降至11天左右,短期看,煤价还是易涨难跌。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上行,7月份政府两次投放铜、铝、锌储备,释放了国家开展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积极政策信号,一定程度上稳定了价格预期。“限产”力度凸显,粗钢及钢材产量环比下降,上游铁矿石价格高位回落,螺纹钢、线材等钢材价格再次上攻。

  国君宏观预计,7月PPI同比上涨8.8%,涨幅和6月基本持平。一方面,7月大宗商品价格较6月上涨,螺纹钢、铜等商品价格反弹,月内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布伦特油价在月中触探底后也重新走高。另一方面,翘尾因素作用继续减弱,对冲新涨价因素提高的影响。

  7月PPI同比或再攀高 通胀“剪刀差”重新扩大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7月PPI同比再攀高至9%左右。从高频数据看,7月国际大宗表现平平,布油期价震荡于75美元/桶附近,月均价格较6月环比上涨2.75%,伦铜月均期价则环比下跌1.8%。但国内黑色价格再度大涨,螺纹均价环比上涨8.4%。同时,国内PMI出厂价格指数回升至53.8%,反映工业品涨价幅度整体再走阔。宏观视角看,全球流动性及生产需求对商品价格的拉动将持续到三季度末,三季度PPI同比仍将居于高位。

  平安证券指出,根据2016年以来的数据,PPI环比和制造业PMI出厂价格指数有很强同步性,两者拟合效果较好。7月官方制造业PMI出厂价格指数为53.8,使用环比累乘法可计算得7月PPI同比为9.0%。

  中信证券也表示,7月主要原材料价格又呈现一定回升态势,预计PPI 同比增速将重回年内高点9.0%,带动通胀的“剪刀差”重新扩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