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工业生产料将延续景气态势 但强度边际放缓

5月工业生产料将延续景气态势 但强度边际放缓
2021年06月15日 11:28 新浪财经

  中国5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将于6月16日公布。目前市场普遍预期,5月工业生产总体将延续前期景气态势,但强度边际放缓。

  PMI显示5月工业生产仍较强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为8.9%。5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数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至52.7%,明显超过2017年至2019年这三年5月环比回升的均值0.1。PMI采购量指数从前值51.7提高到51.9,而PMI原材料库存指数从前值48.3大幅下降到47.7,从侧面反映了5月企业的生产活动较强。

  芯片短缺问题仍较严重 车企生产活动偏弱

  天风宏观指出,需求赶顶叠加供给受限,5月生产可能小幅走弱,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从跟踪的几个主要行业来看,5月唐山钢厂产能利用率环比回升2.6%至62.3%,焦炉生产率环比回升0.6%至77.0%,PTA开工率环比回升3.2%至79.8%,生产活动均有所改善。但半钢胎开工率环比大幅回落13.4%至59.3%,可能与近期汽车零售端销售不强、生产端芯片短缺有关,车企生产活动偏弱抑制半钢胎需求。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汽车缺芯问题依然较为严重,可能影响5月工业生产小幅回落。汽车半钢胎5月开工率大幅下滑,5月四周开工率平均为59.3%,而4月5周平均为72.7%,2019年5月平均为71.2%。

  螺纹钢生产偏弱 钢产量受环保政策影响持续

  张瑜指出,5月螺纹钢的生产相对平稳,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偏弱。这可能与唐山持续限产,以及专项债发行不及预期后基建有所回落影响有关。5月最后一周,螺纹表观消费出现了大幅回落。

  此外,云南、广东等地错峰限电(水电站枯水、气温偏高等因素),也对生产端有所影响。但考虑到出口短期依然强劲、消费依然在修复,PMI指标显示5月生产指数依然较高,5月工业生产增速即便回落,幅度可能也比较低,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8%。

  中银研究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8%,钢产量受环保政策影响持续。5月高炉开工率环比小幅回升,但同比来看仍处于低位,化工PTA开工率小幅回升,螺纹钢产量和汽车钢胎开工率均有所下降。总体来看,钢铁产能受碳减排、国内大宗商品供给市场调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等政策的影响仍在持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工业生产 PMI 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