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波动或被其他资产带动——江海证券债市策略2020-10-26

债券波动或被其他资产带动——江海证券债市策略2020-10-26
2020年10月26日 17:15 屈庆债券论坛

一,市场展望:债券波动或被其他资产带动

周一市场利率波动不大,活跃品种波动在1bp内。如果看债券本身,确实目前多空因素都有,利率也处于上不动,下不去的阶段。这个阶段,可能其他资产的波动对债券的影响就比较大,因此短期内债券市场的走势或更依赖其他资产的走势:

(1)虽然周一利率波动不大,但是盘中股和债的跷跷板效应还是非常明显。目前股市面临一级扩容压力大,二级估值偏贵,海外不确定性等等因素,波动可能较大,一旦股市偏弱,对债券就形成明显的利好。

(2)一级或是二级的方向灯。当利率处于高点之后,配置价值逐步体现,最近一级市场也开始回暖。如果一级市场的回暖可以持续,那么比依靠交易盘去抄底形成的债券反弹行情要坚固的多。

(3)房地产行业的变化,或对中期内债券走势形成影响。从高频数据看,10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销售有所降温,如果该趋势能够延续,无疑对中期内债券市场走势形成利多影响。

(4)国外债券利率变化,或对国内利率形成影响。最近海外债券利率波动较前期加大,一方面是欧洲疫情加剧,另外美国大选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海外债券利率波动加大,无疑也会对国内的利率形成一定的影响。当然,是正面影响还是负面影响,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综合而言,考虑到国外处于多事之秋,国内股市波动加大,债券利率处于高位,我们认为一旦其他资产波动加大,债券市场或有更好的表现。建议机构耐心等机会,交易也可以更积极一点。

二,近期交易案例及策略推荐

近期交易案例:

1.1节后短线交易策略,短线交易持仓不超过2天。思路如下:

(1)国庆节后收益率在3.75以上,我们认为债券市场节前超调,所以节后介入短线交易。上周收益率下行至3.72附近,我们认为短期下行过快,进行做空。总体而言,由于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对利空也已经充分反映,但是短期内又看不到利率趋势下行的机会,因此利率在高位震荡中,可以加大短期交易频率,做好止盈止损即可。

另外,需要关注在震荡行情中,利率高点和低点区间是否下移,这样可以调整每次交易的止盈止损点。

(2)215上市,我们认为200205、200210和200215利差过窄,未来会收窄,200215的安全边际高于210和205,因此进行200215的交易。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有利于减少损失出现的概率。

1.2 中性策略:

前期我们认为210和205利差过小,可以通过债券借贷,卖出200205,买入200210,博弈利差扩大,该策略受债市收益率上行或下行影响较小,因此我们称之为中性策略。如果缺乏债券借贷工具,也可以通过远期交易实现。

我们交易的200205-200215的利差可以拆解成两部分,一部分是205-210也就是老券的利差,另一部分是210-215也就是新券的利差。

如果未来收益率趋势下行的话,老券利差基本不变,210-215新券利差会开始走阔。因为在收益率趋势下行的牛市行情下,机构持有券的意愿更强(浮盈稳定,更加拿得住),而215一定会变成未来最活跃的券,大家考虑到以后交易的实现问题,更愿意买入215,使得在利率下行的行情中,215比210下的更多,215-210的利差拉开,而205-210利差基本不变,总利差205-215拉开。

如果未来收益率趋势上行的话,新券利差基本不会收窄(215一定要比210利率低),205-210老券利差会重新走阔。由于210仍旧是目前市场上交易最活跃的券,如果预期收益率是震荡上行的话,交易盘做交易更愿意选择能够快速止盈/止损的210(快进快出,需要交易目前流动性最好的券),相比205,愿意买210的人会更多一些,所以如果在趋势上行的行情下,205相比210会上的多一些,205-210的利差拉开,而210-215的前期基本不变,后期会拉开,总利差205-215拉开。

在上面两种有方向性的行情下,无论利率是向上还是向下,205-215的利差都会继续走阔,多215空205的策略可以快速赚到钱。唯一影响利差拉开速度的是盘面继续窄幅震荡,利率走平,这样205-215的利差会维持一段时间,但基本不会更小了。直到215不断续发,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好于210,那时210-215的利差会拉开(215体现出流动性溢价),我们的策略也能赚到钱。 

后续策略建议:

(1)底仓方面,我们建议配置2-3年的利率债,主要考虑到2-3年的久期相对较短,且我们认为年底前有一波机会。但未来市场仍存分歧,因此我们认为2-3年的利率债作为底仓相对比较合理,可攻可守。

(2)交易方面,我们判断短期内以震荡为主,可以介入交易,因200210、200205和200215利差较低,非高频交易的投资者交易200215。

(3)中性策略方面,继续通过债券借贷或远期,进行利差扩大策略。

三,江海证券周一早盘策略

周末消息面新增信息相对较少,海外主要关注疫情的快速扩散,周末全球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连续创新高,美国单日新增超94000例创疫情爆发来新高,西班牙再次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可能延长至明年4月。国内则一方面关注周末外滩峰会、央行和证监会公布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修订释放的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风向,另一方面也需要持续关注新疆喀什地区新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潜在后续影响。本周需要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有关消息,周六公布的10月官方PMI,周四公布的日本和欧洲10月利率决议,美欧三季度GDP初值,以及临近月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

 交易策略方面,我们认为目前利率依然处于区间震荡的格局中,目前的利率水平基本处于震荡区间的中枢位置,在暂时没有新增变量推动利率突破目前震荡区间的背景下,随着利率的区间震荡介入波段交易是相对稳妥的投资策略,即利率冲高时适度加仓,并在利率下行时逐步减仓。同时需留意交易的安全边际,及时落袋为安,快进快出。

四,江海证券周一午盘市场综述

上午利率整体呈现窄幅波动态势,早盘受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较上月下调25bp及股市低开低走影响,利率低开后小幅下行。随后股市跌幅收窄带动风险偏好回升,国债期货回调带动利率小幅反弹。临近午盘国债期货快速拉升,带动利率再次回落。综合来看,上午利率基本在1bp以内震荡,市场成交整体较为清淡。

展望未来,目前市场缺乏明确的增量驱动因素推动利率显著上行或者下行,但随着基本面复苏边际放缓,供给压力高峰已过,海外疫情二次爆发等利多因素开始逐步显现,多空力量对比开始逐渐向有利于债市的方向转移,债市的交易情绪也开始缓慢回暖。虽然短期而言利率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依然有限,但交易机会正在不断增加,交易盘可以更积极一点。

五,一线地产销售回落,食品价格加速下行——江海证券高频数据跟踪 

10月前四周汽车轮胎生产高位运行,PTA中下游加速恢复,黑色在去年低基数的衬托下表现较好,但环比看,10月黑色生产继续走弱。上周钢材产量、PTA产量有所回落,汽车开工率明显反弹。就10月前四周的整体情况看,受去年环保限产影响,今年10月高炉开工率同比较9月高出不少;10月PTA上游产量季节性回落,但中下游生产加速恢复,目前江浙织机产业链负荷率已超过去年同期;汽车轮胎开工率仍在高位运行,与9月相比,环、同比变化均不大。

降温增加用电需求,钢价保持相对稳定,限产和需求边际转好引起水泥价格加速上行。除铁矿石外,近期煤炭、铁矿石、黑色、水泥主要中游产品库存均在下降。结合价格来看,10月前四周煤炭涨价,或与气温下降后居民用电需求增加有关;钢价基本稳定,铁矿石价格略涨,黑色需求表现一般;近期水泥价格加速抬升,从环比数据看,一方面停工限产导致产量受限,另一方面出货增、库存减、价格升,需求较前期出现一定好转。PTA全产业链10月整体去库,反映下游纺织需求有所改善。

一线地产销售回落明显,进口运价指数明显走低。10月前三周乘用车零售额同比增16%,前值7.5%,主要反映了节日错位效应,排除节日影响后,汽车销售仍在高位运行。10月前四周30城地产销售同比降8.8%,百城土地成交面积也下滑明显,其中一线城市销量下降最为明显,但从9月房价数据看,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尚未扭转,后续需重点关注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与价格变化。10月前四周电影日均票房同比降9.9%,明显好于9月-24%左右的水平,需求继续恢复。运价指数方面,BDI延续前三周以来的加速回落态势,CCFI综合指数仍在继续上升,或意味着10月进口可能不会像9月表现得这么好。

工业品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回落。上周工业品期现货同涨,现货价表现继续好于期货,但差距缩小,CRB现货指数环比涨0.9%,南华工业品指数涨0.6%。油价周跌0.9%,市场关注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始终难以通过;工业金属涨跌不一,铜、锌上涨,铝、铅下跌。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农产品批发价指数周跌1.1%,主因是猪肉、鸡蛋、蔬菜等食品价格延续下跌走势。从前四周情况看,10月肉类、蔬菜同比增速均出现回落,预计将拉低10月CPI新涨价表现。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率 利差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