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8个月CPI重返"1时代" 四季度下行趋势或将延续

时隔18个月CPI重返"1时代" 四季度下行趋势或将延续
2020年10月16日 04:3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时隔18个月 CPI重返“1时代” 专家分析表示,四季度CPI下行趋势或将延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时隔18个月后,我国物价走势的重要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回“1时代”。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9月份全国CPI和PPI数据。数据显示,当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9%,非食品价格持平。2020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

  今年初,我国CPI涨幅曾一度攀至5.4%的历史高位。但仅仅9个月后就快速回落至2%以下。物价是如何迅速得到抑制的?

  猪价拐点已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9月份,各地积极落实好“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场供需状况总体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从分项数据看,前期涨势迅猛、对整体物价走势起到拉升作用的猪肉价格,9月份涨势出现明显回落态势。

  9月份,在各类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5.5%,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个百分点。虽然涨幅仍有两位数,但这已经是2019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从环比数据看,据董莉娟介绍,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不断改善,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有所增加,9月价格由上月上涨1.2%转为下降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市场高频数据看,猪肉价格开启了连续下降通道: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显示,该指数从9月1日的47.39%降至9月30日的42.12%。

  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也从9月1日的48.22元/公斤降至9月30日的45.41元/公斤。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向记者分析,9月猪肉价格见顶回落,“猪周期”开启下行通道。供求关系决定了猪肉价格不具备再次上行动力,除非又出现类似非洲猪瘟的突发性事件。

  历史上能繁母猪同比回升的拐点往往领先猪价下行的拐点一年左右,本轮能繁母猪增速低点出现在2019年9月,因此9月中旬以来猪价的持续回落基本证实了猪价拐点已现,“猪周期”开启下行通道。

  CPI下行趋势或将延续

  在影响物价的重要因素——猪肉价格有“熄火”迹象的同时,其他价格涨幅也得到明显控制。

  董莉娟介绍,从9月数据看,非食品价格由上月同比上涨0.1%转为持平。非食品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6%,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5.0%和16.6%。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目前看,三季度物价迅速回落态势明显。四季度CPI等指标又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对此,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向记者分析,四季度CPI下行趋势或延续。线下消费等的修复或对物价形成一定支持,但中低收入人群消费抑制依然较强,仍拖累核心CPI;同时,猪肉供给大幅回升,有利于食品价格回落。此外,四季度PPI同比或趋于抬升,但仍处于通缩区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则向记者指出,进入10月,猪肉价格环比走弱迹象仍在延续,同比增速收窄甚至转负的可能性逐渐出现;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仍然保持在低位。总体来看,未来CPI走势仍然趋弱,难以影响货币政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CPI 猪价 猪肉 猪肉价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