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货双双走暖!资金面紧平衡 债市情绪略谨慎

期现货双双走暖!资金面紧平衡 债市情绪略谨慎
2020年08月14日 07: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Wind资讯 

  8月13日,现券期货双双走暖,期货表现强于现券。国债期货全线小幅收红,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9%。交易员称,尽管财政部缩减下周三国债发行量,但地方债的招标仍接踵而至,供给压力犹在;此外周末到期的MLF如何续做以及周五公布的宏观数据,是制约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股市方面,A股高开后震荡整理,上证指数收盘涨0.04%,深证成指跌0.13%。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1-2bp左右,其中,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下行1.49bp报3.4675%,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下行1bp报2.95%,统计局周五将公布7月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数据。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市场对经济预期乐观,数据如预期的好,可能不会对债券市场形成新的压力;但如果不如预期,可能会带来债券市场小幅的交易空间。

  地方债发行提速央行连续净投放,银行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上行在2.10%上方高位盘整。交易员称,除地方债外,周末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如何续做,也是影响市场心态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与上月一样缩量,流动性紧平衡状态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7月末特别国债发行收官后,地方债发行开始提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8月已发布公告的地方债规模已近7300亿元,其中8月第一周发行量为2270亿元,本周约3850亿元,较上周增近七成。

  可转债方面,中证转债指数收盘涨0.46%,逾六成可转债收涨,转债延续临停潮,东音转债金禾转债等9只转债盘中大涨临时停牌。与此同时,8月以来,转债强制赎回公告密集出炉,掀起一轮赎回潮。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转债可能出现大面积赎回,但在新增转债发行预案规模保持增长及审核速度加快的情况下,三季度转债市场总规模不会发生“断崖式”下降。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8~10月有将近1.5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央行会进行适当的流动性投放予以配合,而短期流动性操作手段主要就是逆回购。当前的货币政策思路是以稳为主,与6、7月份相比不会进一步收紧但也不会放松,流动性会在边际上略微宽松。

  江海证券表示,综合而言,目前股和债的估值到了关键时刻,表现为:债券配置价值较高,但是交易空间不大;股市高估值板块开始滞涨,低估值板块也涨不动的阶段。应该说股和债都对前期经济从底部回升做了充分的反映。后期金融市场的走势如何,7月份的宏观数据就较为关键。

  债市要闻

  1、郭树清:银行保险机构要更多地参与债券等资本市场

  郭树清:将下更大气力深化金融领域关键性改革,包括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等。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要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平衡发展。下半年要继续推动企业债券的发行,银行保险机构要更多地参与债券等资本市场。

  2、央行成功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票

  央行:周四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票,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为2.70%,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约624亿元,接近发行量的2.1倍。

  3、今年数十家银行宣布合并、增资,中小银行风险加速暴露

  中小银行的合并重组节奏正在提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超过20次区域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以及增资扩股事件,其中绝大部分为农商行,同时也包括数起城商行合并重组事件。

  4、可转债盛宴:今日9只熔断!9个交易日有产品上涨近130%

  A股市场陷入调整,可转债一片火热,今日9只熔断。8月份以来,可转债市场异常热闹,熔断天天上演。截至今日,有6只可转债涨幅超过50%,其中横河转债表现最“妖”,涨幅高达127.35%,盛路转债居次,上涨88.29%,蓝盾转债占据季军宝座,上涨66.17%。

  5、转债市场转股赎回潮起,个券大涨引得交易所实施临停

  近期股市的大涨,一方面让转债赎回条款纷纷被提前触发,另一方面则导致转债市场发生集中强赎现象。而提前赎回则是导致市场规模减少的重要原因,随着供给规模的大幅下降,可能会抬升转债的估值中枢。

  6、交易商协会:二季度评级调整家数同比减少

  交易商协会:二季度评级调整家数同比减少;级别上调的发行人原评级主要分布于AA和AA+级,下调情形中幅度超过3个子级的近三成;新增3家企业首次违约,涉及3家评级机构;更换评级机构后的级别高于原级别的发行人家数同比增加,大公国际上调的家数及更换上调率均最高。

  资金市场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1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上次报2.2%;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1500亿元。

  资金面(CP):

  地方债发行提速央行连续净投放,银行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上行在2.10%上方高位盘整。交易员称,除地方债外,周末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如何续做,也是影响市场心态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与上月一样缩量,流动性紧平衡状态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利率债市场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T2009日内走势(TF):

  信用债市场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同业存单

  同业存单发行(NCD):

  同业存单成交(NCD):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债券发行

  8月13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59只债券,总发行量3260.37亿元,144只债券到期,6只债券提前兑付,1只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1300.75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1959.62亿元。

  从发债类型看,8月13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40只,同业存单141只,金融债12只,企业债3只,公司债10只,中期票据9只,短期融资券24只,资产支持证券19只,可转债1只。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招标情况

  1.国开行1年、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4147%、3.2386%、3.4526%,全场倍数分别为5.6、6.2、4.33,边际倍数分别为2.31、1.34、62.5。

  2.进出口行四期金融债需求不俗,发行3个月期贴现金融债中标利率为2.146%,投标倍数5.11倍,增发3年、10年(剩余期限约5.1年)、10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076%、3.2476%、3.701%,投标倍数分别为4.15、5.94、5.74。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8月13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40036.84亿元,较上日下降4.15%,交易结算总笔数为18041笔。其中,质押式回购32073.08亿元,买断式回购359.56亿元,现券交易7234.20亿元,债券借贷370.0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下行,其中,1天回购利率上行1.5bp至2.195%,7天回购利率上行0.3bp至2.326%。

  债券重大事件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