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7月增持我国债券创历史新高

外资机构7月增持我国债券创历史新高
2020年08月11日 10:05 中国债券信息网

原标题:外资机构7月增持我国债券创历史新高 来源:金融时报

    7月,境外资金大幅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单月增持量创出历史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不管是现券交易量、净买入金额,还是增持债券托管额,均显著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中美利差处于高位水平,人民币汇率伴随着美元走弱和全球风险情绪好转稳中有升。7月,境外机构增持我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规模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当前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单月净买入量创新高

    刚刚过去的7月,外资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交投活跃,单月增持量创历史新高。

    从入市机构看,新增外资机构数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以法人为统计口径,46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7月新增6家;57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7月新增10家。债券通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债券通入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达2068家,当月新增投资者60家,全球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72家完成备案入市。

    从成交看,7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交投活跃,成交量大幅增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8962亿元,环比增长25%,交易量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约2%。7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5713亿元,卖出债券3249亿元,净买入2464亿元,环比增长144%。当月净买入量增幅显著,并创出月度新高。

    从持债规模看,境外机构继续大幅增持中国债券,单月增持量创新高。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67万亿元人民币,较6月末增加1650亿元人民币,持有量占中国债券市场余额的2.8%。

    如果将时间拉长,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当月,外资机构持有中国债券的余额约为8824亿元。目前,这一持有规模达到2.67万亿元,三年间,账户数量和月度日均交易量翻了十余倍。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近日表示,今年二季度,境外投资境内证券净流入逾600亿美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显示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

    在外资机构增持的债券品种中,政策性金融债、国债等利率债一直是增持的主力品种。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主要增持政策性金融债999亿元人民币、国债463亿元人民币。

    海通证券固收分析师姜珮珊分析,通过综合主要券种投资者结构数据可以看到,外资持仓比重从大到小依次为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信用债。一直以来,利率债都是重仓券种,至2020年6月,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占四类主要债券比重达到87.85%,国债的配置在四类债券中占比始终超过50%。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随着境内债券市场在产品类型、流动性、市场化程度等方面不断完善,监管逐渐放宽境外机构投资范围限制,投资人投资偏好也会从目前的利率债为主,逐渐向更丰富的信用债、资产支持证券及衍生品等方向转移。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央行重回宽松模式,启动降息潮,低利率政策再次向金融市场传导。债券利率大幅走低,负利率债券规模快速增加。2020年6月末,美国、德国、英国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66%、-0.5%、0.21%和0.04%,显著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水平。

    全球低利率以及国际主要发达市场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进一步凸显了我国债券资产的吸引力,这被认为是推动外资持续流入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既有债券本身的因素,也有人民币的因素。一方面,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高收益率以及与其他市场相关性低等特征,都极大地吸引了国际投资者进行投资;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带来更多市场关注,吸引了被动型投资人对在岸人民币资产的追踪和配置需求。明明认为,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处于240个基点以上的高位水平,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外资持债提升空间仍大

    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步伐持续加快,一系列重要扩大开放举措,促进了外资机构持续流入中国市场。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各项开放举措依然稳步推进。5月7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了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7月3日,债券通开通三周年之际,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宣布了四项扩大开放新举措。具体包括,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延长交易时间、与新的境外交易平台对接及进一步完善一级市场服务质量。

    当然,尽管外资机构持续大幅增持我国债券资产,但整体上,外资持有比例依然较低,市场各方预计,未来境外机构持有我国债券的提升空间仍大。姜珮珊分析认为,外资持债在我国债券市场所占的份额和券种多样性有待提高。对比韩国、美国等,外资持有量占我国债券的份额仍低,即使是持有最多的国债也仅有9.1%,而韩国、美国分别达到17%、25.7%。且外资持仓的券种多样性有待提升,未来配置范围可能从利率债为主逐步向信用债等其他领域扩展。

    中国债券相继被纳入国际重要指数,同样将进一步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中国债市。今年2月28日起,9只中国国债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此前,2019年4月1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已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中国债券市场相继被纳入重要国际指数,显示出我国债券市场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姜珮珊表示,纳入国际债券指数是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将带动外资配置我国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说明我国债券市场结构、外汇市场结构、监管环境和托管结算体系等的规范化和国际化程度达到了一定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