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美联储改变企业债购买策略后都买了啥?

热点追踪!美联储改变企业债购买策略后都买了啥?
2020年06月30日 07: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智堡

  周日,美联储公布了二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工具 (SMCCF) 的使用情况,这是自6月16日修改购债策略后的首次披露。其中,AT&T (电信)、联合健康 (保险)、康卡斯特 (有线) 位列三甲;福特、波音、可口可乐、沃尔玛以及巴菲特的伯克希尔等企业债的持有量也居前。

  美联储6月16日宣布,SMCCF将创设一个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并基于该指数购入单个债券形成组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从先前的ETF购买转向其他指数形式,并且将逐步减少ETF的购买量,增加对企业债的直接支持。

  目前,美联储所谓的“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中,共录入794家企业,其中非周期性消费部门与周期性消费部门占权重最高,分别为20.29%和16.22%。(指数具体构成点这里,部门权重见图2) 截止6月17日,美联储共购买了118支“单个”企业债,总计为4.289亿美元,考虑到存在购买单个公司的多支债券的情况,去重后共持有86家公司的债券。

  图1是按照购买总金额排名的前十大受益公司。按照部门来看,美联储持有的单个企业债中,占比重最大的为非周期消费部门占20.77%,周期类消费部门占14.98%,科技类占10.14%,公用事业和保险类高于9%。对比SMCCF“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的权重,同样是非周期性消费部门与周期性消费部门占权重最高 (图2)。

  按照评级来看,美联储持有的单个企业债中,评级为AAA/AA/A占48%,BBB级 (投资级最低一档) 占48.31%,BB级 (垃圾级) 占3.62%。在“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中,垃圾级债券也同样占比较小 (图3)。

  美联储通过建立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避免了对单个公司援助造成的污点效应,其覆盖广度和购买力度都要比此前的ETF购买更加具有支持性。此外,由于入选该指数的标准不要求主营业务在美国 (此前购买合格个别企业债的要求),而只需要在美国创建组织或根据美国法律发行企业债,因此之前无法被美联储支持的企业也得以纳入保护网。事实上几乎所有5年以下到期的非金融企业债都具备了被美联储购买的资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企业债 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