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探底回升 5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01%

国债期货探底回升 5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01%
2020年06月03日 15:21 新浪财经

  6月3日,今日国债期货早盘低开低走,盘中10年期主力合约报价跌破100元,创2月21日以来新低。午后探底回升,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0%,5年期主力合约跌0.01%,2年期主力合约跌0.04%。

  6月3日央行净回笼1200亿元

  6月3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6月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等额净回笼。

  货币政策新工具引发宽松预期逆转 债市悲观情绪再爆发

  6月2日,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跌,5年和2年期主力合约均创逾2个月新低。交易员表示,央行周一宣布创设支持小微企业的货币政策新工具,宽货币正式转向宽信用,总量宽松政策有预期急剧扭转,市场情绪降至冰点。

  央行重磅发声!新创两大货币政策工具是短期政策

  6月2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的强度是超预期的,为提高金融支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6月1日央行公布两个新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新工具着眼于解决短期实体经济面临的特殊困难,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性质上,都不算是货币政策量化宽松。中国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空间还是有的,仍然处于常态化的货币信贷政策范畴里。

  中信证券:震荡市将是后续债券市场的主要特征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在经济边际修复+宽信用政策推进之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料将迎来回升,6月的利率中枢恐难以回到5月的低点,但综合考虑后续基本面的恢复进程与货币政策的节奏,短期内趋势性熊市尚未到来,在基本面弱复苏、宽信用发力叠加货币政策踌躇的组合之下,震荡市将是后续债券市场的主要特征,预计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将在2.6%-2.8%的区间震荡。

  李奇霖:3.0%会成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难以突破的上限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在2020年前四个月份,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之所以会在3%的点位上再出现50BP的下行,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

  它带来了央行快速且持续的宽松,也带来了市场风险偏好的快速回落,更带来了经济基本面的深坑。

  但疫情的影响结束并不意味着,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就会回到疫情前3.0%的水平。相反,我们认为3.0%会成为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难以突破的上限,10年国债将在2.7%-3.0%的区间内震荡。

  国泰君安:利率上行空间有限 债市随时会迎来修复行情

  国泰君安认为,下一阶段利率上行空间有限,随时会迎来一波修复性行情。债市从4月底暴跌至今,已经悉数跌去4月初IOER降息后的涨幅,如果修复性行情出现,确定性在中端短,利率曲线可能会再度陡峭化。无论是信号(“买贷款”创新)还是实际(5月份社融预计仍会大幅好转),宽信用都在爬坡阶段,长端利率表现可能会持续偏弱,中短端修复的确定性更强:其一,逆回购对冲下,近期回购资金价格已经拐头下行;其二,一旦接下来央行持续释放宽货币信号,货政“过紧”的预期会反向修正;其三,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汇率贬值警报基本解除,降准降息仍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国债期货 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