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官方制造业PMI大概率仍在扩张区间 或升至51.0%

5月官方制造业PMI大概率仍在扩张区间 或升至51.0%
2020年05月29日 14:59 新浪财经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将于5月31日公布。目前市场预期5月制造业PMI大概率仍维持在扩张区间,或小幅上升至51.0%。

  4月制造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50.8%,虽然环比有所回落,但制造业景气持续位于扩张区间,生产活动保持复苏势头。从分项指数看,生产恢复情况好于需求,但海外疫情蔓延给外需形成较大拖累,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形势下,如何有效提振内需将成为后续政策关注重点。

  招商宏观指出,5月以来的高频数据显示国内有效投资需求正在加速释放。全国高炉开工率达到70.44%,唐山钢厂产能利用率达到88.09%,六大发电集团电厂耗煤量周同比加快至11.1%,上述指标均是复工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5月制造业PMI、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上行。其中,5月制造业PMI升至51.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升至5.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降幅收窄至-5.9%。

  中金宏观表示,5月制造业PMI大概率维持在扩张区间。5月中金CMI初值回升1.86个百分点至83.4%,CMI的四个分项指标在5月均环比回升,其中工业生产与投资需求的回升速度快于国内消费需求。同时,海外经济活跃度在4月下旬筑底,但同比仍然显著下滑,外需仍然低迷。此外,3月中旬以来出口订单加速萎缩,其影响可能在5月出口增速上有滞后的反应。

  江海证券指出,从高频数据显示的情况看,无论是发电量、基础工业品价格还是房地产成交量,都指向5月宏观经济情况出现了进一步的好转,意味着5月PMI大概率仍会在50以上。

  此外,PMI数据更需要关注几个分项指标,如新订单(尤其是新出口订单)、产成品库存等。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未来需求会拖累生产出现二次探底,其中出口需求是最大的不确定性。虽然4月PMI新出口订单表现不佳,但外贸及工业增加值并未受到显著影响,5月相关数据预计仍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制造业 PM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