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国抛售美债 万亿外资逃离美国市场!

24国抛售美债 万亿外资逃离美国市场!
2020年05月18日 15:50 金十数据

  原标题:24国抛售美债,万亿外资逃离美国市场!3000亿资金“排队入华”

  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停摆,让各类资本和企业收缩投资、现金为王。不过,在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逐步向好的大背景下,全球各路投资资金正四面八方涌向中国资产市场。就连嗅觉敏锐的亚洲最大风投高瓴资本也直言:“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就在当下,现在就是重仓中国最好的机会。”

  看重中企潜力,亚洲最大风投再次募资923亿!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高瓴资本正在进行高瓴5期美元基金(Hillhouse Fund V)的募集,目标规模高达130亿美元(约合923亿元人民币)。那么,此次高瓴筹措的“弹药”将会去向何处?报道指出,据了解,高瓴5期将主要瞄准疫情之下出现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事实上,今年以来,高瓴在中国的投资步伐已在加快,频繁出手,坚定重仓中国的态度非常明显。例如,5月13日,高瓴宣布斥资4亿元参与中国A股医疗器械公司凯利泰的定增,以及23亿元包揽凯莱英定增后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等。

  另据高瓴资本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美股持仓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在美股持有60家公司的股票,持有市值超过74亿美元(约合525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四季度末的80.26亿美元持仓市值减少7.5%。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高瓴前十大重仓股中,中概股占据了7个席位。

  这七家中国企业的持股市值合计超过33.8亿美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占高瓴总持有股票市值的45.6%。分析人士称,这显示高瓴依然看重中国企业的发展潜力。而除了高瓴之外,这次疫情也让更多的投资人看到了中国的机会。今年4月份,人民币在岸股债市场外资流入合计1037亿元,不过这只是外资净流入中国市场的开端。据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机构预测,预计今年外资净流入金额将达3000亿元。

  24国抛售美债2257亿,只有美联储在买买买!

  据英媒报道,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的2020年3月的国际资本(TIC)数据显示,3月份,通过换股等途径,外资净卖出1333亿美元长期证券;通过交易途径,外资净卖出1126亿美元长期证券;与此同时,外资净卖出2993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其中24个国家在高位减持美债2257亿美元。据此计算,整个3月,流出美国资产市场的外资规模就达到了5452亿美元(约合38757亿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美联储从3月23日开始释放天量的流动性,以及美国财政部也出台巨量的财政刺激方案,美国国债钟已经“爆表”了。自2017年以来,美国国家债务增加了21%以上,2019年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接近110%。截至5月16日,美国债务这一数字已经突破25万亿美元。

  而作为美债最大买家的美联储,数周以来,已经启动印钞机印制超过1万亿美元来购买国债,截至5月13日当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增至创纪录的6.98万亿美元,高于前一周的6.72万亿美元。换而言之,3月份24国都在抛售美债,只有美联储在买买买。可以预见,在疫情尚未迎来拐点之前,未来无论美国如何出手挽救,都改变不了美债遭到普遍抛弃的命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美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