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玉锐:中国债券市场质量观察

牛玉锐:中国债券市场质量观察
2020年01月15日 15: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20年1月15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2020债市发展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开幕。2020债市发展论坛是中央结算公司连续举办十余年的品牌活动——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的升级之作,本届论坛以“提质增效 包容发展”为主题,集聚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政府部门代表及2019年度债券市场优秀机构代表,共话宏观经济大势与债券市场未来!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总经理牛玉锐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总经理牛玉锐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总经理牛玉锐参会并发表演讲,演讲主题为《中国债券市场质量观察》。

  牛玉锐表示,经过数据分析,债券市场整体上质量是抬升的;投资者保护制度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高。

  以下为部分现场实录:

  国内在资本市场质量观察、质量度量方面最早还是股票市场,到目前为止,债券市场找不到一个一些指标和文献评价中国债券市场质量,只有股票市场在06、07年的时候沪深交易所开始编制发布相应质量报告。我们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的时候,国际上比较大的知名交易所都发布了交易所的质量指标,这就说明其实在国际上来看,一些交易场所是非常注重质量度量指标观察和发布,他们认为一个市场质量指标,其实是衡量这个市场竞争力,或者发展到什么阶段一个重要的观察手段。

  我们现在初步思考,想从三个维度、七个因素找到十一个指标,来构建中国债券市场质量观察指标体系。刘鹤副总理谈到债券市场发展目标里面,广度、深度、流动性、稳定性,从这里找到了对应的,比如说多样性和宽度是有对应关系,市场效率、流动性和稳定性这三个方面都体现了,投资者保护维度,一方面在国际文献里面有学者提到了这种提法这个维度,同时我们认为在中国现阶段关注投资者保护这方面情况,恐怕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从这三个维度做的一些尝试。

  特别想说一下投资者保护维度这里面三个评价因素,信用评级质量用了一个对比的两个指标,一个是市场隐含评级情况,还有一个评级公司评级情况。一个算是主动的,一个算是被动的。在信息披露质量方面,主要用了披露处罚的占比,信息更正的公告和延时情况。第三个因素用的是在募集说明书发行材料中含的投资者保护条款的情况比例,流动性指标和稳定性指标都是常规的,大家普遍使用的一些度量的手段。

  当我们把这几个因素,原始数据采集过来加以综合最后得了整体的指标值。

  报告完分维度指标值有一个基本结论:

  1、债券市场整体上质量是抬升的,金融工具和投资者多样性是主要贡献因素。

  2、投资者保护制度虽然在建立和完善,但是我们现在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升。

  3、从流动性角度来说,现在需要做的工作更多一些。

  最后有一些简单的政策建议,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是非常宏大的命题,涉及很多方面和制度安排,从我们工作的角度,结合我们刚才汇报三个维度,因为三个维度里面:第一个维度是多样性,多样性全靠政策层面创新,包括对外开放提升改善投资者结构,这已经在做了,当然这个不再强调了。

  进一步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我们注意到中央一些提法,已经在强调认识上发生变化了,过去强调债券市场是一个融资市场,现在已经在强调这个市场投资功能,把它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进一步的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投资者保护机制里面首先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应该是很多有识之士反复强调呼吁的事情。加强对中介服务行业管理。

  着力提升市场流动性,很多投资人和境外投资者谈论中国债券市场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担忧所谓流动性问题,可变现速度问题。

  强调两点:

  1、进一步完善做市商制度,这里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鼓励做市报价。

  2、健全公允估值机制,促进价格发现功能不断完善。债券市场天然的流动性比较低,公允机制是很重要的价格发现机制,但是提供公允估值机构谁也不是神仙,公允估值想做好,一方面依赖于市场建设,再一方面也依赖于更多数据和信息获取,在这方面有更多政策的安排.

责任编辑:李铁民

债市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