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要鼓励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

姚景源:要鼓励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
2020年01月15日 11: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20年1月15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2020债市发展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开幕。2020债市发展论坛是中央结算公司连续举办十余年的品牌活动——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的升级之作,本届论坛以“提质增效 包容发展”为主题,集聚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政府部门代表及2019年度债券市场优秀机构代表,共话宏观经济大势与债券市场未来!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参会并发表演讲。姚景源表示,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要把握辩证法,打好攻坚战。所谓把握辩证法,打好攻坚战,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另一方面切不可忽略需求,要在扩大需求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鼓励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另外一方面一定要防止旧的传统产业动能衰减过快。

  以下为部分现场实录:

  姚景源:刚才王一鸣同志和永文同志做了全面阐述,我也做一点补充。

  关于去年中国经济,因为后天要公布,我在这里用一句话表述,我们2019年圆满实现了全年预期各项主要指标,取得来之不易成就。

  我们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要把握辩证法,打好攻坚战。所谓把握辩证法,打好攻坚战,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另一方面切不可忽略需求,要在扩大需求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鼓励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另外一方面一定要防止旧的传统产业动能衰减过快。这是从生产角度看。

  从需求角度看,主要看投资。需求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三驾马车前面加一个词,给出口加了“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给消费加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拉动是让马车向前拉,给消费加了基础作用说明。中国经济最大的内生动力是什么?就是14亿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追求,所以要把它夯实。

责任编辑:李铁民

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