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立全国首个省级专项债管理领导小组

甘肃成立全国首个省级专项债管理领导小组
2019年12月10日 16:1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甘肃成立全国首个省级专项债管理领导小组,肩负五大职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审核申请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重大项目。

  日前,甘肃省印发通知(下称通知),决定成立甘肃省专项债券管理领导小组,其主要目的为加强对全省专项债券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这是全国首个省级专项债管理领导小组。

  该小组阵容强大,小组组长为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副组长包括5个副省长以及一位省政府秘书长,成员包括五位省政府副秘书长以及财政厅、发改委、住建厅、自然资源厅、教育厅、水利厅等部门领导。

  目前专项债品种繁多,比如棚改、土地储备、收费公路、轨道交通、医疗、工业园区等,多个组成部门参与将有助于协调专项债的发行、管理、使用。

  五大职责

  领导小组主要有五大职责:

  (一)研究制定专项债券管理制度政策,建立健全专项债券协调管理机制;

  (二)审定全省专项债券当年拟安排项目、以后年度储备项目及资金需求;

  (三)审核申请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重大项目;

  (四)管控专项债务风险;

  (五)督导检查全省各级政府专项债券使用情况。

  其中,第三个职责值得关注。今年6月中旬,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厅字〔2019〕33号】明确,专项债可作重大项目资本金。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

  9月份的国常会上,专项债政策再次进行创新。会议要求,(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在20%左右。二是明确专项债使用范围拓展到交通、生态环保、职业教育、托幼、养老等10个领域,但不得用于棚改、土储等领域。

  通知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责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由财政厅长兼任。专责工作组分为九类,其名称及主要职责如下:

  1)债券管理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组:

  根据国家专项债券安排领域和使用要求,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审核专项债券项目及资金需求;根据专项债务风险、财力状况、重大项目需求等因素测算分配市县专项债券额度等。

  2)项目汇总储备专责工作组:

  会同项目主管部门汇总、审核年度专项债券项目;根据国家和省级相关规划积极储备以后年度专项债券项目;根据项目建设周期、融资需求及各地区施工条件等因素,会同项目主管部门研究提出各领域专项债券项目债券需求。

  3)能源项目专责工作组:

  根据专项债券使用要求,组织做好全省能源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规划、储备、上报工作;

  4)农林水利项目专责工作组:

  根据专项债券使用要求,组织做好全省农林水利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规划、储备、上报工作;

  5)生态环保项目专责工作组:

  根据专项债券使用要求,组织做好全省生态环保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规划、储备、上报工作;

  6)社会事业项目专责工作组:

  根据专项债券使用要求,组织做好全省社会事业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规划、储备、上报工作;

  7)物流基础设施项目专责工作组:

  根据专项债券使用要求,组织做好全省物流基础设施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规划、储备、上报工作;

  8)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专责工作组:

  根据专项债券使用要求,组织做好全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规划、储备、上报工作;

  9)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专责工作组:

  根据专项债券使用要求,组织做好全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规划、储备、上报工作;

  专项债成为地方重要的资金来源

  甘肃成立专项债管理领导小组的一个背景是,地方专项债迅速增加并成为地方投融资的重要工具。

  专项债于2015年首度发行,当年发行1000亿。2016年、2017年,其发行量分别扩张到4000亿、8000亿,2018年首度超过1万亿,2019年扩张到2.15万亿。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使用对稳投资、稳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市场预计2019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过4万亿。

  江浙地区一地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地方财政需应对三大压力:减税降费使得地方面临收入增长压力、人口老龄化使得地方面临支出压力、政府投资高增长和存量债务还本付息使得财政面临收支平衡压力,而专项债则成为破局之道。

  “专项债品种丰富且可以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不受赤字率控制,成本也较低,目前专项债越来越成为政府债的支柱。”他说。

  甘肃决算报告显示,截止2018 年底,全省政府债务余额2492.1 亿元, 其中一般债务1624.7 亿元,专项债务867.4 亿元,2018年新增专项债券204 亿元。

  今年,甘肃省审计厅对天水市等6个市本级和陇西县等7个县区政府债务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相关市县健全债务管理机制,从严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嘉峪关市等2个市及甘谷县由于项目变更、建设进展缓慢,导致1.87亿元的债券资金闲置未及时使用;平凉市及会宁县未经批准支出债券资金3.8亿元,改变债券资金用途3626.28万元。

  二是定西市等5个市州及镇原县等7个县区隐性债务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庆阳市等2个市及陇西县等2个县闲置项目贷款等资金8.78亿元。

责任编辑:李铁民

专项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