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转型出现哪些新变化?——江海证券债市日报2019-12-05

银行理财转型出现哪些新变化?——江海证券债市日报2019-12-05
2019年12月05日 21:00 屈庆债券论坛

主要内容:

(一)理财产品存续:非保本理财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同业理财继续收缩。

(1)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落地后,非保本理财规模整体平稳,结构性存款扩容补位保本理财。同时单只理财产品的规模有所提高,一方面可能是银行内部产品整合,资金更加集中,另一方面可能是银行特别是中小农商行的整合,带动资金聚集。

(2)同业理财继续收缩。同业理财占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45%,较2017年初的23%下降逾18个百分点,“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

(3)18年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陆续发布后,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及占比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4.30万亿元,增幅达118.33%;净值型产品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的35.8%,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全部净值型产品比例为82.84%。

(4)市场存续规模高度集中于国有六大行及国股行,其中国股行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全市场的四成。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比40.94%;而城商行和农村中小银行分别占全市场保有量的17.37%、4.45%。随着理财逐渐转变为资管业务,大型银行凭借自身的优势和较好的资管能力将逐渐扩大理财产品市场份额,中小银行的理财业务将受到极大的压制。

(二)理财产品发行:“净值型+长期化+中低风险”转型加速

首先,各大银行明显增加了净值型新产品的发行力度,净值型产品在整体募集份额中不断提升。2019年上半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资金2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1万亿元,增幅为86.39%;净值型产品募集资金占全部非保本产品募集资金的45.39%,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17.77个百分点。

其次,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中高等级产品逐渐被低风险产品代替。2019年上半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46.67万亿元,占比为83.93%。

再次,理财逐渐去短期化,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增加。2019年上半年,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85天,同比增加约47天,较2018年底增加。

(三)理财产品投向与收益:银行理财加大信用债配置,收益率整体趋于下行,而理财子公司借助其制度红利,收益率略高于母行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和非标仍然是前两大重要的理财配置资产,今年以来理财投向实体融资的信用债比重明显增加,而利率债、非标和权益类均小幅下滑。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实施以来,伴随存量非标转为标类资产、债市利率震荡下行的行情,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整体呈现下滑走势。就银行内部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借助制度红利,其理财产品收益略高于母行。

(四)理财产品vs公募基金产品:银行稳健风格下,固收优势不改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的差异体现在发行成立和存续期运作等多个方面。相较公募和券商资管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今年4月份,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5%的水平,高于同类型其他产品。由于打破刚兑等影响,银行理财在收益率上领先公募基金产品的优势有所减小,但整体表现仍然优于其他同类产品。

综合而言,银行稳健偏保守的风险偏好使得固收类理财产品是其主要的优势,公募基金凭借自身良好的投研体系和专业人员在权益类等风险资产上具备先天优势,因此对于银行理财而言,未来的趋势或向“固收+”的重点发展,这就更加考验银行主动投资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目前资管新规在不断推进,中小银行特别是农商行的投资收益影响最大,在距离过渡期结束仅剩1年的时间内,中小银行加强自身投研、产品设计与风险管理能力是其当务之急。

一、今年银行理财转型有哪些新变化?

周四债券市场交投一般,央行继续暂停OMO,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全天来看资金面延续宽松,各期限资金加权利率较昨日多数下行。现券方面,上午新增消息不多,利率波动不大;国债期货临近收盘先上后下,带动现券利率下行后小幅回调;随后商务部新闻发布会未透露更多贸易进展,而3年国开招标利率大幅低于预期,但现券反应不大直到收盘。全天来看,短端利率较昨日收盘变动不大,中长端利率下行1bp左右。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全天收涨。后期我们关注:

银行理财转型有哪些新变化?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发布,银行理财业务的相关定义和口径发生了变化,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也在其2019年上半年理财报告中提示过,2019年报告中的数据与2018年及其以前年度的理财报告数据口径不同,不具可比性。除了特殊说明,下文理财产品均指非保本理财产品,数据主要来自于理财中心和普益标准。

(一)理财产品存续:非保本理财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同业理财继续收缩

(1)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落地后,非保本理财规模整体平稳,结构性存款扩容补位保本理财。首先非保本理财规模整体平稳,但数量明显减少,单只产品规模扩大的背后隐含着资金趋于集中和行业整合的变化。根据最新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数据,截至2019年6月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共存续4.7万只,存续规模22.18万亿元,产品余额近两年基本保持稳定。可见单只理财产品的规模有所提高,一方面可能是银行内部产品整合,资金更加集中,另一方面可能是银行特别是中小农商行的整合,带动资金聚集。其次,在保本理财大规模收缩背景下,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发行扩容,规模保持在10万亿以上,由于中小银行揽储压力加大,结构性存款规模也明显高于大型银行。伴随结构性存款监管趋严以及理财新规的推进,未来银行业非保本理财将成为银行主流资管产品。

(2)同业理财继续收缩。截至今年上半年,同业理财存续余额0.99万亿元,首次降至1万亿元以内,同比减少0.77万亿元,降幅为43.69%,较2018年初减少2.27万亿元,降幅达69.67%;同业理财占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45%,较2017年初的23%下降逾18个百分点,“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

(3)18年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陆续发布后,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及占比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4.30万亿元,增幅达118.33%;净值型产品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的35.8%,占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5.56%,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全部净值型产品比例为82.84%。

(4)市场存续规模高度集中于国有六大行及国股行,其中国股行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全市场的四成。截至2019年6月末,国有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13万亿元,同比增长3.77%,市场占比36.68%;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9.08万亿元,同比增长7.53%,市场占比40.94%;而城商行和农村中小银行分别占全市场保有量的17.37%、4.45%。按照理财中心统计的理财余额占比77%的国有行及全国性股份行总计18家,而统计范围中的银行将近400家,换言之,随着理财逐渐转变为资管业务,大型银行凭借自身的优势和较好的资管能力将逐渐扩大理财产品市场份额,中小银行的理财业务将受到极大的压制。

(5)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要求,理财产品按照投资性质的不同分为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衍生品类和混合类理财产品。截至2019年6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6.19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5.92万亿元,占比为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0.32%,商品及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占比较少。可见在银行稳健偏保守的风险偏好下,固定收益类资产是主要的投资类型,未来的趋势或向“固收+”的类型发展,这就更加考验银行主动投资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

除此之外,区别于过去的一般个人客户、私人银行客户以及机构客户三类划分,理财报告给出公募和私募两种按照募集方式的分类。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情况,银行理财按照公募发行的规模占到95%,私募仅5%,说明个人投资者依然是理财产品的主要服务对象。

(二)理财产品发行:“净值型+长期化+中低风险”转型加速

首先,各大银行明显增加了净值型新产品的发行力度,净值型产品在整体募集份额中不断提升。2019年上半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资金2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1万亿元,增幅为86.39%;净值型产品募集资金占全部非保本产品募集资金的45.39%,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17.77个百分点。

其次,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中高等级产品逐渐被低风险产品代替。2019年上半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46.67万亿元,占比为83.93%;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0.08万亿元,占比为0.15%。

再次,理财逐渐去短期化,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增加。2019年上半年,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85天,同比增加约47天,较2018年底增加。新发行3个月(含)以下封闭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1.38万亿元,同比减少2.23万亿元,占全部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17.95%,占比同比下降16.62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过去传统的理财产品期限短,保本收益较高,而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不断实践下,这种通过期限错配提高收益的做法已然行不通。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在理财转型过程中,净值化理财产品正在更多地服务于风险偏好低的个人投资者,同时封闭式理财产品期限延长,期限错配风险得到进一步缓释。

(三)理财产品投向与收益:银行理财加大信用债配置,收益率整体趋于下行,而理财子公司借助其制度红利,收益率略高于母行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和非标仍然是前两大重要的理财配置资产,今年以来理财投向实体融资的信用债比重明显增加,而利率债、非标和权益类均小幅下滑。截至2019年6月末,非保本理财共持有资产余额 25.12 万亿元。其中,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 66.87%。债券是理财产品配置比例最高的资产,理财配置债券总规模为14.05万亿元,占理财总规模比重的55.93%,较18年底提高2.58个百分点。债券投资中,利率债的配置由2018年的8.29%下降为2019年年中的7.84%,而信用债的配置占比由去年的45.06%增加为48.09%,信用债配置的提高主要与低收益率的利率债环境、促进实体企业融资有关。同时,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和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双双下滑,非标的配置比重较去年末下滑0.21个百分点,权益则下滑0.67个百分点。

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实施以来,伴随存量非标转为标类资产、债市利率震荡下行的行情,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整体呈现下滑走势。2019年上半年,封闭式非保本产品按募集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61%,同比下降约34bp,较2018年底下行36bp左右。2017年下半年以来,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收益率大致呈先上升、后下降的态势,与债券市场利率走势大致相符。一方面期限错配问题下,存量非标资产陆续转为标类资产,债券投资特别是信用债的配置力度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债市利率持续低位震荡,央行多次降准及LPR改革进程下,信用债利率震荡走低。各类资产回报率下降导致理财收益率不断下滑,流动性要求更高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早在今年年初就已下行至2.5%以下。

就银行内部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借助制度红利,其理财产品收益略高于母行。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截至今年10月份,理财子公司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71%,4家母行6月以后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人民币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4%。此外,银行理财市场产品以一年以内为主,而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期限普遍较长,目前理财子公司封闭式产品平均期限为831天,产品平均期限长于母行。

(四)理财产品vs公募基金产品:银行稳健风格下,固收优势不改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的差异体现在发行成立和存续期运作等多个方面。我们主要关注以下几点不同:(1)投资范围的不同点。理财新规放开了理财产品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限制,银行理财可以投资非标资产,但不可以投资其他理财产品;而基金产品可以投资其他基金、未公开发行的股票,但对于衍生品的投资限制较多,只允许投资金融衍生品。(2)投资起点的考量。由于银行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为1万元,区别于公募基金的1元,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银行理财风险外溢。而理财子公司不设有投资起点,目前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中超过一半均为1元起投,有利于深挖长尾客群理财需求。

相较公募和券商资管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今年4月份,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5%的水平,高于同类型其他产品,债券型公募基金4月份的平均收益为3.86%;6月份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1%,由于打破刚兑等影响,银行理财在收益率上领先公募基金产品的优势有所减小,但整体来看,固收类理财产品投资风险相对稳健,收益率波动明显小于公募基金及其他产品,整体表现优于其他同类产品。

综合而言,银行稳健偏保守的风险偏好使得固收类理财产品是其主要的优势,公募基金凭借自身良好的投研体系和专业人员在权益类等风险资产上具备先天优势,因此对于银行理财而言,未来的趋势或向“固收+”的重点发展,这就更加考验银行主动投资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目前资管新规在不断推进,中小银行特别是农商行的投资收益影响最大,在距离过渡期结束仅剩1年的时间内,中小银行加强自身投研、产品设计与风险管理能力是其当务之急。

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