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鸟25日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此前两只债券违约

富贵鸟25日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此前两只债券违约
2019年11月26日 0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这停牌的三年多里,富贵鸟发生了什么?

  25日上午9:00,停牌三年多后,一代鞋王富贵鸟(01819.HK)正式退出港交所舞台。

  与此同时,富贵鸟在阿里拍卖上的破产资产拍卖已进行到了第五轮,最近的一次是在11月20日,多数挂出来的车辆和存货为重新折价拍卖。富贵鸟方面的管理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拍卖已基本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10月9日至10月29日期间,富贵鸟三度拍卖其包括应收预付类债权、长期股权投资、存货、商标等破产财产,但前两次均流拍。在第三次拍卖中,以2.34亿元成交。

  在这项拍卖中,富贵鸟方面还挂出了石狮市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办公室下发的《关于鼓励富贵鸟股份破产财产买受人在本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扶持措施的通知》文件,其中指出,对富贵鸟股份破产财产竞得人书面承诺将企业注册地及经营地等仍然留在石狮市继续经营的前提下,可按新公司三年内实际年纳税额的35%予以奖励,按纳税年度逐年予以兑付;协调石狮市狮城融资担保公司名下(原富贵鸟股份抵债设备)生产设备中的部分设备免租提供其使用三年;协调福建石狮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名下位于原富贵鸟股份的办公区及其后的两栋厂房及仓库25729.51平方米免租提供其使用三年等。

  11月8日,石狮市人民政府官网上挂出了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2019年10月“双随机”抽查情况表,其中显示,10月10日在福建石狮市富贵鸟集团进行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未见在生产,厂房已出租为布料仓库。

  早在今年的8月23日,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富贵鸟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并终止富贵鸟重整程序,宣告富贵鸟股份破产。

  裁定书中指出,普通债权组应到会有表决权债权人为349家,债权总额达30.82亿元。据公开资料可查,截至目前,富贵鸟发行的三只债券已有两只构成实质性违约,分别为14富贵鸟和16富贵01,共涉及本金21亿元。

  据启信宝显示,退市的富贵鸟股份目前由富贵鸟集团持股40.87%;H股公众股持股25.86%;其他股东持股31.78%;和兴(中国)贸易有限公司(香港)持股1.50%。

  忆往昔曾获“鞋业大王”称号

  当地市志《石狮市志》上记载着富贵鸟的前身是福建石狮市福林鞋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于1991年8月由石狮市石狮旅游纪念品综合厂与香港福林皮件贸易公司合资创办,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外资比例占94.5%),法人代表林和平,生产的“富贵鸟”皮鞋,于1993年获“中国十大鞋业大王”称号。系石狮市首批40家重点企业之一。

  其实香港福林皮件贸易公司是林和平及其合伙人当时在香港设立的一个信托计划,为的是利用外商独资企业的身份加盟后加快国内公司设立的审批流程。

  自2000年起,除了制造自主品牌的鞋履产品外,富贵鸟开始接受订单以贴牌加工或涉及代工的模式为若干海外鞋履公司制造女鞋。

  2005年还曾聘请时任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主教练陈忠和担任品牌形象大使;2009年聘请男演员陆毅做品牌代言人。

  2010年7月31日,福林鞋业被吸收合并为富贵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由此成立富贵鸟鞋业有限公司,也就是上市公司富贵鸟股份的前身。彼时,富贵鸟在国内主要通过经销商出售产品,经销商通过直接经营或其第三方零售商经营的零售门店将产品转售给消费者,年底的零售门店数量为1820间,营业额为10.70亿元。其中百货公司为零售收入最大贡献者,占41.5%的市场份额;专卖店占29.0%;超市大卖场及网店占17.8%。

  同时,富贵鸟为第三方鞋履品牌营运商生产的很大一部分产品均出口海外,包括北美、东亚、欧洲以及俄罗斯,2012年底的总出口营业额约为人民币3.57亿元,占总营业额的33.3%,此后该占比逐年减少。

  2012年,按零售收入计算,富贵鸟在中国品牌鞋履市场位居第六,占2.3%的市场份额;就商务休闲鞋市场而言,富贵鸟的零售收入达人民币20.05亿元,居市场第三,占4.1%;其中男士商务休闲鞋产品的零售收入约8.15亿元,居市场第二,占4.9%。

  2013年底,富贵鸟成功在香港上市。

  上市那年,富贵鸟的营业额约22.94亿元,毛利为8.86亿元,拥有3359家零售门店,其中自营门店262家;2014年总营收为23.22亿元,毛利为9.17亿元,拥有3144家零售门店,其中自营门店251家。

  2015年富贵鸟的业绩开始下滑,总营收为20.32亿元,毛利8.02亿元,净利润3.9亿元,拥有2960家零售门店,其中自营门店255家。

  2016年8月31日富贵鸟以“需要额外时间完成编制供载入中期业绩的若干资料”为由停牌,这一停就停了三年多,直到退市。

  从之后公布的业绩预告中可得,2016年全年,富贵鸟的总营收为14.92亿元,净利润为1.63亿元;2017年上半年,总营收为4.12亿元,由盈转亏,净亏损达1088.73万元。

  涉足金融业遭遇“滑铁卢”

  据此前本报记者报道,就是在富贵鸟业绩开始下滑的2015年,其开始参与互联网金融投资,抢占风口,却遭遇“滑铁卢”。深度|昔日“鞋王”富贵鸟如何走向破产?主业不振转投P2P,“叮咚钱包”涉嫌“非吸”刚被立案

  2015年4月,富贵鸟及其控股股东与深圳中融资本达成协议,以千万美金战略投资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共赢社”,该平台注册资本为1亿元。

  2016年10月25日,“共赢社”公号公告称,对公司的战略布局进行了调整,根据富贵鸟集团的发展规划和金融板块的发展布局,推出全新的金融科技平台“叮咚钱包”,定位于互联网资产管理;共赢社近期将暂停新项目的发布,其原有的非标理财职能由叮咚钱包承接。共赢社在投项目将持续运转和正常兑付。此后,“共赢社”公号未再发布任何公告。

  “共赢社”的运营主体是富银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2017年3月,富贵鸟集团退出,新增投资人富贵鸟矿业集团;2017年7月,富贵鸟矿业集团退出,新增投资人厦门富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18年4月,“叮咚钱包”官网发布一则声明称,叮咚钱包运营主体公司富银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已完成股权架构调整,已与富贵鸟相关企业无任何关系。截至2019年10月,“叮咚钱包”合规备案进度显示的是备案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富贵鸟也参与投资一家小贷公司——石狮市富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有“富银”字眼,股权较为分散,2016年4月,富贵鸟集团退出,新增股东石狮市富皇投资有限公司,但其法定代表人仍是富贵鸟董事长林和平。

  直到2018年,富贵鸟还出现在宝盖镇2018年度纳税超100万元的企业表彰名单中,作为纳税超3000万元企业名列第五。

责任编辑:郭建

债券违约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