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湘潭九华之后 城投同志们又多了一个学习对象

继湘潭九华之后 城投同志们又多了一个学习对象
2019年11月08日 16: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债市研究 

  这年头,不是所有的城投日子都好过。

  特别是前几年借款较多的城投,这两年面临集中兑付,压力相对比较大,四处找钱,慢慢就成了网红。

  之前城投圈内的“网红”湘潭九华成功发行10亿中票,于是乎成了城投同志们学习的榜样。

  如今又多了一个学习对象,那就是都江堰兴堰投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1日成功发行7亿企业债,票面7.5%,期限7年。

  都江堰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著名的旅游城市,都江堰水利工程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笔者当年在成都求学期间还跟同学骑自行车去都江堰游玩,那个真的累的够呛。

  08年汶川大地震,都江堰受损较为严重。2008年6月13日,距离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个月,中央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四川、甘肃、陕西受灾严重地区,上海对口援建属于“极重灾区”的都江堰市。

  117个援建项目,投资总额82.56亿元人民币,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上海算是都江堰的贵人,但光靠上海的援建是远远不够的,都江堰对资金还是比较渴求,所以现在圈内对都江堰的印象多少有些网红的评价,觉得这个地方债务负担较为繁重。

  都江堰都能成功发出债,可能你都不相信,但就是发出来了。这可能跟都江堰人不折不挠的精神有关,地震后笔者去过都江堰的一个灾民安置点,看到那里的老百姓特别乐观,虽然遭受了那么大的灾难。

  这只债券的关键在于天府(四川)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担保,天府信用增进是AAA评级/东方金诚。

  这只债券成功发行的背后,一路充满了艰辛,经历了很多困难。

  困难1、发行困难 不得不延期

  这只债核准的时候是没有天府信用增进担保的,评级只有AA,期限长达7年,债券投资者不咋感冒,核准后就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者。卖债难,难于上青天。

  国家发改委核准的企业债的批文的有效期一般是1年,2017年11月3日拿的批文,2018年申请的延期1年到2019年11月3日,本只债券在延期后的批文到期前2天才完成发行,真可谓惊险。

  困难2、中途评级展望被调为负面

  今年年初,因为兴堰投资跟重庆的一家小贷公司借款纠纷,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在随后的跟踪评级报告里,东方金诚把兴堰投资评级展望为负面。虽然主体评级依然是AA,但展望为负面在城投公司还是比较罕见的,会加重市场对都江堰的偏见。

  一个AA评级7年的企业债,展望为负面,这个债怎么能卖掉呀。

  经过几个月,小贷纠纷问题解决了,2019年10月24日,兴堰投资发布公告,东方金诚把兴堰的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当然东方金诚看到的不仅仅是小贷案件的解决,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更高层面政府的介入使得都江堰的债务局面慢慢得到改观。

  2019年9月11日,成都市都江堰市银政合作签约会在成都交子国际酒店举行。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副主任杨道法,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刘勇,四川证监局副局长邹新京,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白金栋,都江堰市委书记卢胜,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维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光辉,副市长董健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仪式。中行省分行、国开行省分行、华创证券、天府信用增进公司等20余家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光辉介绍了都江堰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何维楷代表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分别与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天府(四川)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金融支持地方发展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新城集团、兴市集团、工投公司、文旅集团等都江堰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还与天府(四川)股权交易中心、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信用通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卢胜表示,此次银政合作签约会是都江堰市深化银政合作的新起点。都江堰市将倍加珍视金融机构的关心支持,严格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切实用好每一笔资金、每一项政策,并为各金融机构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发挥好银政合作的最大效益,共同分享这座“三遗”城市的发展红利。

  都江堰城投公司不抛弃、不放弃,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就像四川人导演《哪吒》宣扬的我命由我不由天那种精神。

  拥有3个世界遗产的都江堰,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城投 都江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