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升温叠加 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

通胀预期升温叠加 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
2019年10月28日 17: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10月28日,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2%,盘中最大跌幅0.37%;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4-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一度上行6.75bp触及3.30%关口;国库现金定存对冲逆回购到期,资金平衡回购利率波动不大。交易员称,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再度推升通胀预期,政策宽松空间将进一步受限,从而冲击债市人气;同时贸易谈判进展向好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情绪,主要现券收益率上行4-5bp,市场短期机会不大。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2%,盘中最大跌幅0.37%,5年期主力合约跌0.14%,2年期主力合约跌0.08%。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4-5bp,截至16:50,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上行4.54bp报3.747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上行5.75bp报3.29%,盘中一度上行6.75bp触及3.30%关口。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今日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600亿元,与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国库现金定存对冲逆回购到期,资金平衡回购利率波动不大。Shibor多数下行,隔夜品种下行2.8bp报2.478%,7天期上行0.2bp报2.671%,14天期下行1.3bp报2.838%,1月期下行0.1bp报2.773%。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0268%、3.5009%,投标倍数分别为3.54、2.09。

  中金固收陈健恒团队称,猪肉价格将于明年年中前见顶;2020年CPI前高后低,年初压力较大;面对这次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结构性通胀,货币政策在工业品通缩、国内需求较弱、贸易摩擦等情况下难以有较大作为,控制物价上涨可能还需要更多依靠财政政策发力。货币政策的调整不一定体现在上调利率,也可能控制贷款额度,压缩货币增速来控制通胀预期,尤其控制消费贷。

  国君固收称,债市偏弱运行,左侧机会未到。虽然TMLF在10月末仍有不小的落地可能,对于国内债市而言,整体面临的环境类似弱化版的1季度,而在中国和美国利差较厚的当下,联储降息与否对国内影响有限。更重要的是国内的货币政策空间如何打开,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MLF—LPR”这一传导路径确立后,资金面开始从“稳中枢、造波动”的模式向“中枢上、波动下”切换。如果趋势确立,对于曲线平坦的国内债市难言利好。

  注:本文有修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债券 债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