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潮席卷全球 外资连续9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宽松潮席卷全球 外资连续9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2019年09月20日 08:13 上海证券报

  作者:汤翠玲  王文嫣  陈玥

  “超级星期四”尘埃落定,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带头降息,多个央行也紧跟美联储步伐,接连降息。

  美联储议息会议有哪些看点?

  美联储周四凌晨两点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至2.00%,同时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

  让市场不安的是,美联储此次并没有给出明确的降息理由。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公布后的讲话中称,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仍给美国经济带来一定下行风险。

  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不排除在经济下行时采取更多降息举措,但不是现在。此外,他透露,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可能比预期得更早。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告诉上证报,美联储本次降息更多是对突发经济状况的应对,而非美国经济变得更差。从周期来看,他认为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属于加息周期后的中性阶段。

  “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的确有衰退的风险,但短期内并没有完全暴露出来。作为预防式降息,美联储可能并不会如市场所期待的那样鸽派。”黄俊说,为防止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越来越小,美联储有必要将当前的降息动作放缓。他认为,除非美国经济出现突发性大风险,否则年内美联储很难再次降息。

  宽松潮席卷全球多数央行

  为更好应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今年以来,多个央行祭出宽松举措。在美联储周四宣布降息后,宽松潮再次席卷全球。

  巴西央行于当地时间18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6%下调至5.5%。这已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连续第二次实施降息,上一次降息是在今年7月31日,市场人士预计,年内该央行还将下调基准利率至5%。

  印尼央行也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50%,这已是印尼央行三个月内第三次降息。

  在中国市场,澳门金融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同步下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25%。

  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则选择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上证报,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方向都是降息,且早降好于晚降。因为被动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只是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但在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之前抢先降息,则能为经济发展带来利好。 

  全球降息潮中,如何配置资产

  全球流动性继续好转,未来一段时期的大类资产配置该如何操作?

  对此,一家大型公募资产配置组的组长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压力或进一步加大,因此整个配置策略应以稳为主。从资产上来看,债券资产已经到了历史估值极限,而股市阶段性的表现会更好,结构性机会更多。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多国央行启动降息周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等衰退信号亮起……诸多因素叠加正改变着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推动风险较低的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快速扩张。据摩根大通统计,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已达1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债券总规模的四分之一。

  当前,经济疲软导致投资机会稀缺,全球债券收益率步入下行通道已成为市场共识。在此背景下,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债券市场却得到国际投资者背书。官方数据显示,外资已连续9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规模已冲上两万亿元大关。全球投资对中国债市的兴趣日益浓厚。

  招商基金指出,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进一步扩大,对权益市场边际利好,国内流动性有望持续保持宽松,市场的风险偏好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对于债市而言,托底政策仍有出台必要,当前较高的长债收益率仍有小幅下行空间,短期关注周五发布的LPR报价是否顺势下调。

责任编辑:唐婧

宽松 外资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