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科技实控人破产:29亿债权凉凉 渤海中铁信托踩雷

华映科技实控人破产:29亿债权凉凉 渤海中铁信托踩雷
2019年09月19日 17:17 债市观察

  原标题:股价暴跌!实控人申请破产,华映科技29亿债权凉凉,渤海、中铁信托踩雷 

  导读

  大股东中华映管破产了,华映科技怎么办?

  9月19日早间华映科技(000536.SZ)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实控人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映管”)因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生产、营运为由,申请法院宣告破产。

  受此影响,华映科技股价今日以接近跌停开盘,并一直在低位震荡,截至收盘,华映科技股价下跌6.35%,报收于2.94元/股。

  华映科技是首家台资企业在A股成功借壳上市的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平板显示器件、液晶显示屏、模组及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是福建电子产业的龙头企业。

  中华映管申请破产

  根据华映科技今早的公告,2019年9月18日,中华映管董事会向台湾当地法院申请宣告破产。目前中华映管的众多债权人竞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华映管土地、建物、设备等各项资产,中华映管已无法继续生产、营运。

  小债发现,中华映管在去年三季度资金链已显紧绷状态。

  截至中华映管2018年三季报,其负债及权益总计1327亿元新台币,其中,负债总额就达到了845亿元新台币。在负债中,中华映管的债务构成主要是短期借款、其他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分别为342.9亿元新台币、148.9亿元新台币、187.6亿元新台币,公司短期债务占比偏高。

  华映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映管百慕大)持有公司26.37%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中华映管百慕大为中华映管全资子公司。

  小债注意到,中华映管申请破产事件中,受牵连的还有渤海信托和中铁信托。

  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映百慕大持有华映科技的6.22亿股进行了质押,占华映百慕大持股总数的85.34%。分别是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4.42亿股,和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1.81亿股。

  目前上述股权质押对应的债务均到期,但华映百慕大并未进行偿还。

  28.81亿元债权恐付诸东流

  公开资料显示,华映科技前身为闽东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1月,中华映管与大同股份有限公司(皆为台湾上市公司)入主上市公司。

  中华映管不仅是华映科技的控股股东,而且与华映科技有密切的业务往来。

  华映科技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向中华映管及其相关方采购的原材料占公司总采购额的比例高达30.92%,销售商品和服务占总销售额的比例更是高达53.25%。

  受中华映管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华映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较上年同期22.89亿元下降66.17%;毛利亏损2.69亿元,较上年同期1.99亿元下降235.49%;归母净利润亏损7.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4.4亿元,同比下降162.34%。

  小债注意到,华映科技对中华映管的债权为28.81亿元。而此次中华映管申请破产,意味着华映科技的上述债权恐将付诸东流。

  华映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这28.81亿的债权为公司对中华映管的应收账款。公司基于谨慎原则,对上述借款已计提27.89亿元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96.79%。

  事实上,根据中华映管于2019年3月向台湾桃园地方法院提交《重整计划概要》,中华映管对于无担保债权人债权金额超过新台币30亿元以上者,按债权金额1%分次清偿。华映科技应收中华映管账款属于无担保债权,若该重整计划获通过,华映科技可获偿金额仅1%,且需分次清偿。

  也就是说,96.79%的计提比例,对于华映科技来说,依然不够谨慎。

  而除此之外,华映科技和华映百慕大之间还有30.29亿的官司。

  因未完成业绩承诺,华映百慕大须对华映科技进行现金补偿,于2018年12月29日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2019年3月,华映科技追加大同股份及中华映管为被告,并将诉请金额追加至30.29亿元。

  如今,大股东已申请破产,华映科技29亿的债权、30亿的业绩补偿款能收回来多少呢?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