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票据利率低至1% 市场发生了什么?

罕见!票据利率低至1% 市场发生了什么?
2019年08月01日 0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完成信贷投放指标的同时保证资金安全性。

  “幸好前两天收够了,要不然这两天也得收,但收了就意味着亏损。”华南地区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7月31日对记者表示。

  他表示,由于信贷投放不足,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银行加快信贷投放,但企业需求疲软,银行只能多收票据,以此冲信贷规模,于是票据利率大幅下行。

  上海票据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30日部分期险的票据利率跌破2%,进入“1时代”,部分成交的6个月银票利率最低仅为1.25%。这极其罕见:根据Wind数据,此前仅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票据利率低于2%的情况。 

  莫尼塔研究认为,7月以来,票据利率快速下探,这与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资产荒”加重有关,也侧面反映实体融资需求低迷。

  倒挂

  上海票据交易所数据,7月30日隔夜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1.40%,相比上一交易日下行60BP;1个月期为1.76%,下行40BP;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分别为2.10%、2.38%、2.41%,利率都有下行。其中,两个月期限以下利率均跌破2%。

  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曲线与SHIBOR、同业存单收益率曲线类似,可以近似作为反映一年内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的衡量标准。

  三者相比,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SHIBOR、同业存单利率。因为后两者可以看作银行资金成本,前者可以看作是银行的收益。但是随着票据利率的下行,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反而更低,由此出现了三重倒挂。

  1)与SHIBOR倒挂。隔夜1%已成往事,随着月末的到来,银行间市场资金例行紧张。近期7天期SHIBOR利率在2.67%左右,高出同期限票据利率110BP。

  2)与存单利率倒挂。7月30日当天,国有大行中国银行发行了一期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为3.08%。当然其他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更高,部分城商行一年期利率在4%左右。但是回头他们就在市场上收2.4%左右的票据,一下就倒挂几十甚至上百BP。

  3)人民银行再贴现利率2.25%,相比三个月以下的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都低。

  上述倒挂之后,如果银行通过央行、同业存单、同业拆借等方式获取资金去收票据,很明显将出现亏损,那么银行为什么还会去收?

  两大原因

  市场有分析称,降息的预期使得票据利率走低。这可能是一个原因,但并不是主因。如果同为降低预期,票据利率和SHIBOR利率应该共同走低,但是SHIBOR等市场利率月末反而上扬。此外,中国央行是否跟随美联储降息还是未知数。

  美联储即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计将降息。此前,央行行长易纲接受采访时称,现中国利率水平合适,若美国降息中国会按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跟随。在6月宏观数据反弹之后,市场倾向于认为中国央行此次不会跟随美联储降息。

  在市场人士看来,票据利率走低起因于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路透报道称,监管部门近日窗口指导辖内银行,要求适度增加贷款投放规模。央行还要求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但由于实体需求疲软,银行用票据冲规模,在完成信贷投放指标的同时可以保证资金安全性。“银行信贷投放不足,监管部门又要求要把信贷规模用足,大家只能收票了。”前述华南地区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票据利率走低后,市场也担心票据套利再现。即企业先通过票据承兑贴现获得低息资金,再投向银行结构性存款,每次操作可以套取无风险利差收益。

  银行也能从中获利:一是通过票据承兑贴现,完成小微企业与民企放贷的考核指标,二是结构性存款规模增加能完成银行存款业务的考核指标,三是如果将票据再贴现给央行,能进一步提高银行流动性指标。

  “套利还是有,不过现在处罚严了,比较少。”前述华南地区农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现在监管一直盯着套利票,票源少了,利率才会这么低。”

  数据显示,2019年4月后,票据开票量一直较小,月末开票也没能达到千亿/日水平。现在日均开票都在500亿左右,相比之前更是下降50%-60%。

责任编辑:陈修龙

票据 同业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