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泰禾集团美元债利率贵至15%

惊!泰禾集团美元债利率贵至15%
2019年07月12日 1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惊!泰禾集团美元债利率贵至15%!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7月11日晚间,泰禾集团公告称。2019年7月10日,Tahoe Group Global (Co.,) Limited在境外完成4亿美元的债券发行,票面年息15%,每半年支付一次,发行期限为3年。并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债券代码为XS2022228113。经核查,本次美元债券发行人不是失信责任主体。截至本公告日,在上述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批的美元债券发行额度内,Tahoe Group Global (Co.,) Limited已累计完成11.55亿美元的美元债券发行(含本次发行的4亿美元)。今日泰禾集团低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盘跌4.11%,报7元。

  大股东所持股份一度被全部冻结

  15%的融资成本,立刻激起市场千层浪。“单纯从目前各家企业的融资利率来看,类似高利率的情况确实容易受关注,或者说更会让外部理解为其融资是比较渴求的。当然利率过高,和企业的信用评级、融资的期限和用途、外部投资者的市场预期等有关。从后续房企融资本身来说,积极降低融资利率,也是管控资金成本的一种很有效方式。过高利率的融资情况,还是应该适当进行减少。”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泰禾集团一度是地产界的“网红”,不过争议也一直不断。7月4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泰禾投资所持其5.94亿股被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7.54%,冻结人为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此前,泰禾投资所持1500万股已于今年6月25日被冻结,占所持比例2.46%,冻结人同样为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至此,泰禾集团第一大股东泰禾投资所持全部股份均被冻结,占泰禾集团总股本的48.97%。

  对于此次大规模冻结,泰禾方面表示,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对其他公司债权债务转让事项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因债权债务纠纷被法院裁定冻结等值资产,泰禾投资因上述事项涉及的担保债务为人民币2亿元。

  7月10日,泰和集团已经公告表示泰禾投资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解除冻结。虽然有惊无险,不过泰禾集团向关联公司提供债务或融资担保的公告不断。

  融资价格开始上升

  对于市场的质疑,在6月14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泰禾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惨,去年卖了1300亿元,回款金额在700亿-800亿元,这不算太差。最重要的是,泰禾的权益比例占80%-90%,如果按照权益金额排名,在所有房企中,泰禾应该排在第15位或者更高。

  7月上旬,在国内融资收紧有所预期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计划井喷,短短上旬,有超过15家房地产企业发布了超过百亿美元的融资计划。从企业的美元融资成本看,相比之前有所上涨,分化也非常明显,从不足6%到超过10%都有分布。从趋势看,预计后续房企融资的难度有望继续增加,资金价格可能出现部分上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2018年四季度来,房地产企业融资计划实施逐渐井喷。 从企业融资情况看,2018年四季度开始,相比之前,房企融资难度有所缓解。但因为房企缺血过多,目前看,房企融资难度依然比较大。融资需求依然井喷。从2019年5月开始,国内的融资渠道针对房地产行业增加了监管,特别是信托收紧预期出现,虽然当下融资依然较多。但各家房企担忧后续收紧加快。所以最近都在加快各种渠道融资。从房企的资金成本看,因为需求增加,房企的资金成本相比之前有所增加,特别是规模比较小的企业,融资成本明显增加,美元融资超过10%。最近房企明显更加关注资金链的安全, 2019年大部分企业都在更加关注经营风险。从楼市调控政策看,最严格的时候已经过去,政策底部逐渐形成。中型房企依然在非常明显的拿地加速过程中。拿地多,也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李铁民

泰禾集团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