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压力可控 债市料挑战前高

流动性压力可控 债市料挑战前高
2019年06月11日 02:24 中国证券报

  6月10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线下跌,现券收益率小幅走高,债券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弱势。近期债券市场利多不少,但投资者似乎视而不见。机构认为,目前债券投资者对6月流动性波动存在忧虑,但未来资金面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仍较小,利率下行的约束终将消除,国债收益率后续有望挑战年初低点。

  债市表现依旧乏力

  10日,债券市场呈现弱势震荡走势。截至收盘,国债期货多数下跌,其中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909收盘报97.410元,跌0.09%。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现券成交利率稳中有升。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尾盘成交在3.75%,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上行约1个基点,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持稳在3.24%。

  近期国内债市利多不少。一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5月PMI等部分经济数据有转弱迹象。二是全球货币宽松预期渐增,海外债券市场“涨”声一片,对国内债券市场形成情绪利好。三是5月下旬以来,央行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平抑了货币市场波动,资金利率有所回落。

  然而,债券投资者似乎视而不见,市场表现始终较为乏力。在海外主要债市收益率纷纷回到低位的同时,我国债市收益率距离年初低点还有一定的距离。10日,国开债190205尾盘成交利率仍高出年初低点20基点以上。

  利率下行约束终将消除

  债券投资者究竟在担心什么?6月份流动性波动风险或是一个重要方面。

  临近半年末,资金面通常易紧难松。今年6月份流动性供求仍面临一些压力,包括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量大、地方债密集发行、金融监管考核、存款准备金补缴、大量同业存单到期等。与此同时,受金融监管考核影响,季末流动性易出现分层现象,结构性的收紧往往甚于总量层面的收紧,市场担忧近期个别突发事件会进一步加重半年末中小机构流动性压力。

  不过,央行等监管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在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的同时,加强与金融市场沟通,稳定市场预期,央行明确表示将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从上周情况看,同业存单发行有所恢复,同业市场趋于平稳,中小机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DR007与R007利差大幅收窄,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充裕,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

  不少机构认为,临近半年末,资金面或有波动但风险可控,如果各方面提前应对、积极准备,不排除资金面实际表现好于预期,利率下行的约束终将解除。

  华泰证券发布报告称,6月份流动性冲击可控,利率债上行就是机会,三季度长端利率可能将再次挑战前期低点,久期策略已不再差于票息策略。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也称,在宏观基本面有利以及中外利差回升的情况下,下半年债市收益率有较大下行空间,将为债券投资者提供较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唐婧

债券市场 债市 同业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