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化巨头债券全违约 实控人不简单背后疑点重重

东北石化巨头债券全违约 实控人不简单背后疑点重重
2019年05月13日 18:44 中国证券报

  导读

  投资不过山海关,这个说法过分吗?

  5月13日,同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同益集团)发行的“16同益01”(135477)发生还本付息违约,理论上同益集团应该在今天支付3亿元本金,2400万元利息。

  这已经不是同益集团第一次违约了。

  1

  石化行业高度景气,但三只债券全部违约

  去年10月19日,同益集团应该到期支付“16同益02”4.27亿元本金和3600万元利息,结果违约了。

  今年1月16日,同益集团又未能支付2016年公司债券“16同益债”已登记回售债券的本金9.35亿元及年度利息7480万元。

  小债从Wind上看到,同益集团存续债券共有三只,分别是两只私募债“16同益02”、“16同益01”以及一只公募债“16同益债”,发行规模共计17.5亿元,三只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均为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结果,现在一看,这三只债券全部违约了,这是妥妥的百发百中啊。

  据同益集团官网的介绍,公司是一家大型石化企业,1997年始创于辽宁抚顺石油化工基地,拥有多家境内外子公司,并与中石油在抚顺组建了两家合资公司,员工两千多人,总资产30多亿元,年销售额过百亿。

  从去年开始,我们对爆雷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企业给出的理由也都千篇一律,无非是行业不景气,流动性差,融资难,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别的行业不好说,2018年,石化行业可是挺景气的,因为国际油价维持高位,石化全行业不仅在2017年度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大幅增长,2018年又实现了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同益集团还不断违约,就有点让人怀疑了。

  2

  账上有钱却不还债,还有多项违规操作

  小债(ID:bondreview)发现,同益集团从去年开始就不发年报了。

  去年8月,同益集团就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数据比较繁杂、工作量较大,因此公司半年报披露时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到了今年4月,又发布公告,无法按照规定于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

  不但延迟不发年报,而且在2017年末的时候,公司的账上明明还有近20亿的货币资金,却连2018年的债都不还,难道也像“二康兄弟”那样,账上的钱成了摆设?

  同益集团的实控人是黎源和宋铁铭,黎源是个女强人,热心公益,曾获得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同益集团黎源

  宋铁铭通过控股企业抚顺市液化气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合资成立了两家子公司,分别是抚顺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辽宁中石油昆仑同益石化有限公司,能与中石油做生意的,肯定不简单了吧。

  同益集团宋铁铭

  而且,同益集团还与主要客户存在关联交易,辽宁佳顺化工有限公司是同益集团的销售大客户,但实际控制人就是黎源自己,只不过用《委托持股协议》找别人代持了股份而已。

  在同益集团2016年发行债券的时候,关联方和关联交易名单中,竟然根本没披露辽宁佳顺化工有限公司。故意隐瞒关联交易,这都属于违规发债了。

  此外,还有投资者质疑同益集团固定资产激增不合理,实控人和子公司以及各个子公司之间曾签订多份购销合同和抹账协议等问题。

  这么多疑点集中在一起,违约也就能理解了,谁知道背后还有多少见不得光的秘密呢?

  网上很多人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甚至业内也有不少公司对东北的项目进行刻意规避,这里面有地域歧视的因素,但这两年东北爆雷企业确实有点多,理由各式各样,但每个都够让投资者胆战心惊的。

  至于同益集团后续如何解决违约问题,我们还会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唐婧

同益 债券 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