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固收孙彬彬:保持逆向思维 转债迎来二次机会

天风固收孙彬彬:保持逆向思维 转债迎来二次机会
2019年05月05日 20: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天风研究·固收】 孙彬彬

  摘要:四月单月调整转债指数下跌幅度大约正股,在连续调整之后,转债上市首日的溢价逐渐下降,本周上市的三支转债其中两只破发,这也看出市场资金情绪回归冷静的表现,此外,转债的估值与绝对价格调整明显,配置机会凸显。
市场逐渐在向第二轮转债配置时机靠拢,这一轮的投资机会不仅仅在于仓位,更需要挖掘经济转型下的优质企业。除了重点配置银行之外,我们主推光伏、消费和汽车板块,其中推荐通威、绝味、中鼎。

  可转债市场

  单月节奏调整

  本周A股只有两个交易日,在六连阴后终于止跌,但是两市成交量缩减到5000亿以下,沪股通深股通两天净流入近50亿。就单月而言,转债波动率大约正股,中证转债下跌2.41%,上证转债下跌2.78%,跌幅均超过沪深指数。即一季度通过转债仓位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之后,4月份单月的调整让转债市场逐渐恢复冷静。

  保持逆向思维,转债可替代正股

  在连续调整之后,转债上市首日的溢价逐渐下降,本周上市的三支转债其中两只破发,招路转债收盘最终回到面值,鼎盛转债收盘价为96.65元,这也看出市场资金情绪回归冷静的表现。从今年上市的转债首日之后的表现不难看出,大多数转债上市首日被高估,其中只有13支转债上市后表现是正增长,其余的32支上市首日之后皆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剔除比较特殊的凯龙转债,今年上市的转债首日后平均跌幅为2.27%。

  此外,从估值角度来看,虽然转债调整幅度较大,但是纯债价值以及转债平价的变化幅度不大,4月以来债底均值从87.22元微降到86.63元,平价均值从125.55元微涨至126.81元。反而转股溢价率均值从13.07%上涨到15.08%,说明转债的绝对价格跌幅较大,估值下降。然而未进入转股期的新券转股溢价率更低,均值为6.65%,已进入转股期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均值为24.2%,所以就目前情况而言,新券的配置价值更高。

  进入到五月份,我们认为四月底的调整给了投资者很好的配置机会,在当前市场条件下,继续回调其幅度也会缩小,区间在3000点附近窄幅震荡。需要保持逆向思维,尤其转债的调整已经大于正股的调整,继续扩大跌幅的空间已经不大。若担心继续回调,可将正股换为转债,发挥其债底作用。

  市场逐渐在向第二轮转债配置时机靠拢,这一轮的投资机会不仅仅在于仓位,更需要挖掘经济转型下的优质企业。对于短期的配置而言我们的主线不变,保持仓位的同时,还需做好防御,银行转债仍然是重点配置。此外,对于今年上市的新券我们认为可以从谨慎转向积极,并且需要结合一季报情况适当调整个券或行业的选择,重点行业配置,我们主推光伏、消费和汽车,其中推荐通威、绝味、中鼎。

  市场一周走势

  上周,截至上周二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78.34,一周下跌0.26%。创业板指数报收1623.78,一周下跌2.05%。从股市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少数板块有跌幅,其中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商业贸易等上涨幅度较大。

  从个券的表现情况来看个券市价大多下跌,涨幅前五的个券有现代转债(6.39%)、安井转债(4.60%)、常熟转债(4.57%)、桐昆转债(4.55%)、绝味转债(4.34%),而跌幅前五的个券包括广电转债(-17.02%)、蓝标转债(-11.99%)、东财转债(-10.00%)、盛路转债(-8.86%)、未来转债(-7.48%)。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多数个券溢价率上涨,其中贵广转债(12.21%)、顺昌转债(10.77%)、维格转债(9.80%)、顾家转债(9.22%)、兄弟转债(8.64%)为估值上升前五位。

  本周估值变动情况,本周偏股性转债转股溢价率上行1.3947%到7.0121%,偏债性到期收益率下行0.0730%至3.3575%。

  本周各评级可转债按回售收益率排行的情况如下:

  重要股东减持情况

  本周发布转债减持公告的公司有:湖广转债、蓝标转债

  转债发行进展

  私募EB项目更新

  本周私募EB项目进度更新如下表所示:

  风险提示

  市场波动风险,权益市场下跌。

  固收彬法是孙彬彬带领的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成果分享平台,致力于为市场带来最接地气的研究产品和服务,感谢您的关注!

  重要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平台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转债,买or卖?——可转债市场周报(2019.04.28)》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4月28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孙彬彬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090003

  高志刚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100007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转债 思维 均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