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可转债承销费只收万三 大券商为拿项目不惜一切

拼了!可转债承销费只收万三 大券商为拿项目不惜一切
2019年04月11日 14: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陆家嘴扫地僧

  中国核电可转债承销费率只有万三

  4月10日,市场又被一起重大事件刷屏了,中国核电,股票代码:601985,截至2019年4月10日,总市值985亿元,拟发行78亿元可转换债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中国核电2018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48亿元左右。

  发行规模:78亿

  票面利率:

  第一年0.2%、第二年为0.5%、第三年为1.0%、第四年为1.5%、第五年为1.8%、第六年为2.0%。

  债券期限:6年

  承销及保荐费用:248.04万元(中信和中金一块分)

  你没有看错,保荐及承销费率低至0.03%,比2018年刷爆朋友圈的上海农商行IPO中标价还要低。

  中国核电,妥妥的央企背景,盈利能力很强,市值逼近千亿,他家发行可转债,绝对属于无风险稳赚的项目,78亿元的发行金额还可以帮助券商冲刺排名,所以这笔业务中券商议价能力很弱,哪怕是诸如中信中金这样的顶级投行,也只能低价签单了。

  上海农商行IPO招投标引来券商低价竞争

  2018年,上海农商行的一则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评标结果公示火了,因为各大券商报的价严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上海农商行采用国内公开招标的招标方式,招标共有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方证券5家公司公司作为中标候选人。

  经招标人最终确定,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为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中标单位。其中标内容及金额分别为:

  国泰君安证券,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

  海通证券,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

  中信证券,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

  第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券商的保荐费都很低,收费最高的中信证券30万,都不够投行部一个民工的年薪,而海通证券在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的保荐费只有5万,连保荐代表人的月薪都不够。

  第二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共同保荐承销上海农商行A股IPO,但是三家券商的承销费率水平相差之大,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中信证券的承销费率只有国泰君安证券的60%左右,海通证券更是只有国泰君安证券的九分之一。

  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评标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 2018-10-24

  招标项目名称: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招标人名称: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招标编号:DZCG2018-039

  招标方式:国内公开招标

  开标时间:2018年9月30日09时30分(北京时间)

  评标时间:2018年10月11日10时00分(北京时间)

  经评标委员会评审,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经招标人最终确定: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本项目中标单位,中标内容及服务要求: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标内容及金额分别为: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

  (注:最终份额由招标人、各中标人协商后确定。)

  评标委员会名单: 

  汤沛源、方瑶、戴美华、郁根德、朱静芬、杨园君、徐静芬。

  本次评标结果公示期为 2018 年 10 月 24 日至 2018 年 10 月 29 日,投标人如对评标结果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将异议书原件及相关证明资料(须加盖投标人公章)送达至招标人。

  在此,招标人谨对积极参与本项目的所有投标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招标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通信地址:上海市中山东二路70号上海农商银行大厦5楼

  联系人:俞老师

  上海农商银行集中采购中心

  2018年10月24日

  而据统计,2018年平均保荐费率高达6.28%,远高于上述水平。

  华夏银行300定增,券商承销费只有40万

  当然还有更低的,那就是华夏银行300亿元定增,不过这个低有低的理由,因为次上市公司都把投资者找好了,拉券商过来只是为了申报一下材料,走个程序而已,跟前面两家公开发行不太一样。

  一、非公发行基本情况

  根据华夏银行1月10日公告的《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本次非公开发行情况如下:

  1、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 11.40元/股,发行数量为 2,564,537,330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 29,235,725,562 元,扣除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直接相关的发行费用共计人民币3,605,401.68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9,232,120,160.32元。 

  2、本次发行对象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所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限售期为自取得股权之日起 5 年。

  3、本次非公发行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联合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民生证券等5家。

  华夏银行300亿定增中各机构收费清单

  5家大券商的合计收取的保荐承销费42万元(还是5家券商一起分)

  申报会计师费用38万元

  股权登记费人民币70.65万元

  信息披露费人民币50万元

  律师费160万元(是不是感觉律师很爽)

  近年来,国内证券行业竞争异常激烈,通过2018年IPO券商榜单可以一探究竟

  2018年IPO榜单

  中国有超过130家证券公司,有保荐牌照的证券公司也有将近100家,而2018年有IPO项目落地的券商只有区区45家,竞争激烈如此,可见一斑。

  而随着摩根大通证券和野村东方证券等外资控股证券的设立,国内券商和投行部门的竞争可能还要加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