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普涨债市承压续跌 10年国债触及3.325%

资金普涨债市承压续跌 10年国债触及3.325%
2019年04月10日 14:1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王柘)国债期货周三(10日)早盘延续弱势,10年期主力合约短暂反弹后回落走低,将周一的上涨空间全部抹除。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上行至3.3%上方。当日央行连续第15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价格继续攀升。综合市场分析观点来看,受经济企稳及通胀抬头预期等因素影响,债市仍有下跌可能,不过随着经济数据公布,利空逐步消化,预计下跌趋势将减缓,短期超跌后有望迎来反弹。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14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有分析认为,4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银行间市场仍将面临一定资金缺口,短期流动性将承压。

  资金面已出现收紧迹象,10日资金价格普遍走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从年内低位快速攀升回到2.3%水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全线上涨。具体来看,隔夜Shibor单日大涨48.1BP至2.278%;7天期和14天期Shibor涨幅分别报18.5BP和11.6BP,受月中缴税因素影响,短期产生倒挂;中长期资金表现平稳,涨幅均在1BP以内。

  债市盘初表现较稳,10年期债小幅低开后一度红盘运行,三大股指当日全线低开。随着股指震荡回升,期债翻绿,午间下跌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报96.42元,跌幅0.12%。5年期和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04%和0.02%。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上行,国债现货表现弱于期货。其中,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涨3.5BP至3.325%,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涨1.5BP至3.82%。

  经历上周大跌之后,债市自周一起开始在年内低位附近展开弱势震荡,引发大跌的基本面因素依然令债市承压。江海证券屈庆在研报中表示,本周债市情绪较弱,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经济基本面等中长期核心变量的变化。高频数据显示四月以来经济仍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下周资金面面临的不确定性可能加大,地方债和国债的供给压力也将加大,加之股市整体做多热情不改,建议债市短期仍需谨慎。

  不过因快速大跌,短期国债期货已出现超卖,申银万国期货观点认为,国债期货价格或仍有下跌可能,不过随着经济数据公布,利空逐步消化,预计国债期货价格下跌趋势将减缓。一方面,央行将继续灵活运用降准、降息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扩张减弱,国内经济下行趋势仍在,对债市有一定的支撑。

责任编辑:李铁民

国债 债市 承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