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利率略高于3%地方债为何会遭中小投资者疯抢?

分析:利率略高于3%地方债为何会遭中小投资者疯抢?
2019年04月09日 09:59 澎湃新闻

  分析|利率略高于3%的地方债为何会遭个人和中小投资者疯抢
陈浩 王笑 来源:澎湃新闻

  最近,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6省市掀起一股疯狂的抢购潮,这次老百姓们抢的不是盐,不是蒜,更不是房,而是炙手可热的“地方债”。

  地方债是和国债相对应的,国债是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地方债是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地方债也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之前一直就有,只不过原来仅限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投资,比如银行、保险公司等是地方债的大客户。

  现在为了进一步提升地方债交易的活跃度,也向中小投资者开放了,个人和企业都可以买,相当于是批发和零售并存了。目前也不是所有地方债都向中小投资者开放,首批试点的只有6个,分别是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和北京市。和国债不同,每个地方债的发行目的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宁波发的是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浙江发的是棚改专项债券。而且,从目前查到的信息看,本地区是买不到外地的地方债的。所以,购买地方债就是支持家乡建设!

  那么,为什么地方债这么火爆呢?

  猜想一:地方债收益率比国债收益率高?

  地方债也就是比同期限“记账式国债”收益率高出大概25-40个基点。相比较“储蓄国债”来说,还是要低接近100个基点。就更不要和多如牛毛的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相比了。

  但是对于中小投资机构来说,地方债利息的免税利好是实质性的。虽然地方债的利息免税对个人影响不大,但对机构而言则不一样,平时机构买银行理财需要交税,现在去买地方债就省下了。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计算,还原税率后收益可观:“比如四川这个票面利率是3.31%,但还原所得税和增值税后的收益率能达到4.68%。”此外,地方债的质押融资功能,让注重流动性和杠杆率的中小机构更是乐此不疲。

  猜想二:地方债购买门槛低?

  地方债把广告做到中央电视台,吸引了很大一批原来只存定期存款和购买理财的普通民众,顺便增强了民众对于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因为地方债门槛低至100元,相比而言银行理财一万元起购,随意起购的余额宝等货基却是收益率可怜,因此地方债优势尽显。

  猜想三:货币宽松环境资产荒?

  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1-4季度,地方债的平均认购倍数从为1.27、1.52、3.81猛增至20.41倍,而今年1月份认购倍数均达到惊人的43-53倍。金融机构之所以如此积极,主要因为央行宽松环境下,水漫银行间但是却缺少合意资产。资产收益率越来越低,因此地方债反而变成头顶耀眼光环的稀有优质资产。

  猜想四:购买地方债就是投资房地产?

  市场上有种观点就认为,地方债的抢购其实是对于房地产的巨大利好。从募集说明书来看,在最近发行的土地储备专项债、棚改专项债、乡村振兴专项债中,多数的偿还资金都与土地有关。

  考虑到现在“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房地产市场行情,地方债的还款保障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稳固,只有经济发达的地区,才能有地价的上涨空间,这样专项债项目收益才更有保障,从而地方债的还款更有保障。

  (作者陈浩供职于某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王笑供职于某银行总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文责自负,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