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46% 创近三个月最大跌幅

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46% 创近三个月最大跌幅
2019年04月01日 11: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日,债市陷调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午盘跌0.46%,创近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上行逾5bp。

  截至中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跌0.46%,5年期主力合约TF1906跌0.27%,2年期主力合约TS1906跌0.05%。

  国债收益率全线大涨

  中信明明:4月降准概率大 进一步放松在于降息及并轨

  基于基本面和流动性缺口两个角度,二季度降准概率较大,时间点可能是一季度数据公布后(4月),另外二季度末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窗口。此外为加强利率走廊机制的有效性、应对工业企业利润下滑和通缩、加快推进双轨并轨,仍然有必须下调政策利率。从数量政策和利率政策的配合来看,可考虑降低数量政策的使用频率,同时适时运用利率政策,从而避免短期利率和市场流动性波动加大的问题。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0%~3.4%的判断,若进一步宽松政策落地,利率可能突破3%至2.8%。

  降准预期升温。一季度流动性净投放明显缩量,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性加大。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仍处于政策利率水平水平流动性整体仍然是“合理充裕”的,但公开市场操作降频缩量、资金利率波动性增强催生了市场对央行再次降准的预期。

  4月流动性展望:打开降准空间。4月MLF到期规模较大,且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月中和月末时点流动性压力较大。4月是传统缴税大月、支出小月,在假设外汇占款仍然保持小规模波动的情况下,财政存款和MLF到期因素使得基础货币面临约1万亿元的缺口。此外地方债加速发行,流动性扰动不可忽视。四月份流动性压力较大,为降准打开了空间。

  降准出发点仍然是基本面。尽管,3月PMI数据大幅回升,但是持续性仍待观察。宽货币政策是否延续和更进一步仍然依赖宽信用效果和基本面情况的变化,当前存款速度偏慢、工业数据继续下行仍然是支撑降准的主要原因。目前宽信用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金融数据、实体数据出现了一系列分化,下一次降准政策的落地很可能会等待一季度实体和金融数据的公布,如果数据仍然体现出实体经济疲弱,降准将较快推出;若一季度数据有所回暖,降准政策可能会延迟到二季度末以应对年中流动性需求。

  如果降准延迟到二季度末,续作MLF或TMLF仍然有必要。宽信用过程不会一蹴而就,金融数据、实体数据的内部分化仍然会持续,即便一季度数据有所回暖也不会是各项数据的全面回暖,宽货币政策仍然会持续,而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的目标仍然需要保持,开展TMLF操作以对冲MLF可能是更大概率的选项,将实现定向降息。

  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双轨并轨配合降息。连续降准后导致资金利率持续突破政策利率、资金利率波动增大,削弱利率走廊机制的有效性。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并可能降息的外部环境下,随行就市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加强利率走廊的调控作用并没有很大阻碍。另一方面,在企业利润和PPI存在下行趋势,内部通缩风险和全球经济放缓下,下半年经济见底仍然存不确定性,有必要加快推进两轨并一轨,降低风险溢价和政策利率水平。

  债市策略:基于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缺口,4月很有可能再次迎来降准。为加强利率走廊机制的有效性、应对通缩、加快推进双轨并轨,仍然有必须下调政策利率。总体而言我们仍未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仍有利于利率下行,我们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0%~3.4%的判断,如果进一步宽松政策落地,10年国债可能突破3%至2.8%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