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季度1万亿的新增地方债到底用在了哪儿?

每季度1万亿的新增地方债到底用在了哪儿?
2019年03月26日 07:37 第一财经

  为了稳投资扩内需,地方政府正快马加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地方债”),近日发行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元,预计一季度发债规模约1.4万亿元,将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发债筹资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水利环保、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

  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争取在9月底前将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发行完毕,同时,督促各地加快资金拨付,及时用在项目上,充分发挥对地方稳投资、扩内需的积极作用。

地方债发行维持高位地方债发行维持高位

  地方政府筹资的唯一合法手段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在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遭严打、经济下行和大规模减税降费导致财政收入紧张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投向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的资金越来越依赖政府债券。

  3月25日当天,甘肃、青岛两地成功发行了总共约102亿元地方债。

  根据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团队统计,截至3月24日,今年地方债发行10952亿元,根据本周公告,预计将发行3238亿元地方债。

  这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约1.4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约5.5倍。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约1.2万亿元,其余是借新还旧的再融资债券。而去年一季度还没有一只新增债券发行。

  今年发债提速得益于发债机制的改善。

  由于地方政府发债总规模需要全国人大批准,因此需要3月中旬全国两会结束后才能敲定发债总额度,然后再层层划转到省市县,所以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往往集中在下半年。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尽早让地方发债筹资投入市场发挥资金效益,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1.39万亿元,因此今年地方发行新增债券提前到了1月份。同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确定了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总规模为3.08万亿元。

  如果按照财政部第三季度末发完3.08万亿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的计划,每个季度发债规模约1万亿元,目前一季度(1.2万亿元)发债较好地完成了计划,这也意味着今年二、三季度地方债发行也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长期关注地方债的上海财经大学郑春荣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地方政府较往年提前启动发债工作,有利于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稳投资,稳经济。

  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前者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筹资,而后者则是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筹资。

  郑春荣表示,今年我国地方政府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中,一般债务限额增加93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增加21500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7.51%和24.95%,其中专项债券限额的增幅创下五年来新高。这样的安排与各方面支出需求相适应,释放了财政政策积极有力的信号,有利于更好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

  重点投向土储、棚改、铁路、公路城市建设

  截至3月24日,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中的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分别为5012亿元和4401亿元。其中,专项债券投向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的占比分别达47.5%和23.4%。

  土地储备是指地方政府为调控土地市场、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依法取得土地,进行前期开发、储存以备供应土地的行为。此前地方政府进行土地储备主要依赖融资平台,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长,这一不规范行为近些年已经被严禁,土地储备举债必须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土地储备债券。

  同样,国家对新开工的棚改项目,要求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实施建设工程或变相举债,地方政府用于棚户区改造的筹资也被严格限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从全国来看,目前江苏省发债规模最大约100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约占八成,主要投向土地储备、棚改、城乡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

  比如,3月15日,江苏省分别成功发行了约328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约105亿元棚改专项债、约385亿元城乡建设专项债。

  其中,上述江苏发行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筹资对应94 个项目,涉及 161 地块,分布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等13个城市;棚改专项债对应34 个项目,分布在南京、无锡、徐州等11个城市;城乡建设专项债对应187个项目,分布在南通、连云港、淮安等12个城市,涉及水环境治理、旧城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道路、铁路、污水垃圾处理、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工程。

  专家分析,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一大批重大基建项目,各地也推出一批重大基建项目,地方债加速发行为这些项目筹资,基础设施补短板持续发力,有利于稳投资稳经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2.5%,去年全年为下降5.1%;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4.8个百分点。

  此外,为了满足居民投资需要,目前浙江、宁波、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地作为首批试点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发行承办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

  目前,浙江省政府棚改专项债券期限5年,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11亿元,发行利率为3.32%。宁波市发行的是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3亿元,发行利率为3.04%。个人、机构和企业客户都可以参与购买地方债,购买门槛仅为100元人民币,并且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与增值税。

  郑春荣表示,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交易将正式推出,可以拓展地方债投资者群体,优化债券的持有者结构。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