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融资应有度:海鸥股份可转债再融资欠妥

上市公司融资应有度:海鸥股份可转债再融资欠妥
2019年03月15日 11:0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记者 周科竞

  海鸥股份前次募集资金还有超过七成没有使用,如今又要通过发行可转债再募资逾2亿元,本栏认为,上市公司融资应有度,如果只是为了融资而融资,甚至出现过度融资的情况,不仅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也是对现金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

  现在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但同时也有一些公司因为上市公司的身份,不仅融资成本低,而且还能一而再地融资,例如海鸥股份,上市快两年,IPO的募集资金目前仅仅使用了25%,剩下超过七成资金还趴在银行“睡大觉”,现在又要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这样的做法实在不妥。

  海鸥股份是否真的缺钱?从海鸥股份的IPO资金使用情况看,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如果原有的募投项目继续值得投资,那么快两年的时间,钱怎么还没花完?如果原有的募投项目已经不再值得投资,海鸥股份为何不将原先的募集资金更换用途,用来投向新的项目?照此来看,海鸥股份可能并不缺钱,那么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的真实目的也就值得怀疑了。

  从2018年度业绩快报看,海鸥股份每股收益预计0.35元,对应7元多的净资产,其净资产收益率不足5%,可以这么理解,海鸥股份的盈利能力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基本差不多,略低于普通投资者通过银行购买的记账式国债5.35%的年利率,低于一般公司通过银行的贷款利率。

  也就是说,海鸥股份的盈利能力并没有跑赢银行贷款,投资者可以理解为海鸥股份的盈利能力一般,对于这样一家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投资者有理由质疑未来公司的利润增长空间。此外,海鸥股份新募集的资金会否继续躺在银行吃利息也值得投资者怀疑。

  本栏并不反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但再融资的前提应该是把前一次的募集资金用得七七八八,而不是用募集资金去赚取银行利息,如果是为了赚取银行利息,投资者自己都能办,如果选择合适,有时国债逆回购的利率还会更高。

  本栏认为,资金总是向着利率高的地方流动,这才是资源优化配置,现在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金更应该去帮助扶持这些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而不是让海鸥股份再融资后存入银行,这样做对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并没有太多好处,海鸥股份还是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上,而非从二级市场不断要钱。

 

 

责任编辑:唐婧

海鸥股份 可转债 募集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