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债十问十答

来源:泓德基金

1、 从历史数据看,短债基金长期收益远远跑赢货币基金,这是怎么做到的?

首先,货币基金投资基本集中在一年以内的超短端货币工具,平均期限不超过120天,可用的工具是非常少的。

其次,货币基金大部分投资于大额存单,较少投资于债券,在静态收益率上并不具备优势,投资品种的灵活性也比较低。

而短债基金80%投资于剩余期限不超过三年的债券资产,投资范围和期限选择更加灵活,限制更少,收益手段更丰富,收益空间更大,收益率也更有优势。

2、中短债基金收益高于货币基金,那么,买中短债基金有没有亏损的可能呢?

货币基金在计价方式上采用摊余成本法,这种方式的优势是可以保证每日收益都是正的;短债基金则采用市价估值法,在净值体现上免不了有小小的波动。

但是从历史数据来看,中短债基金最大的回撤也就在千分之二左右,因此对于客户来讲,持有1-3个月,大概率还是会获得一个正收益,而从长期来看,也会获得一个优于货币基金的超额收益。

3、股市涨了,债市还有投资价值吗?

虽然近期股市上涨比较剧烈,但总体上看,我们认为债券的牛市还没有走完,主要依据就是经济基本面。这次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和过去不太一样,过去触底之后大概率会有一个V型反转,但这次拖累经济的因素比较多,短期内反转的可能性比较小。经济大概率还是会缓慢下行,这是决定债市继续走牛的重要因素。从货币政策来看,在现有条件下,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比较大,收益率料将有一波可观的下行幅度。

4、现在买裕丰中短债,时机合适吗?

最近股市的情绪起来了,动能还比较强,股债翘翘板效应显著,风险偏好的短期冲击给债券市场带来了一波震荡。这一波调整还是比较剧烈的,在债券总体牛市的背景下,对中期配置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买入时点。

5、您如何看待后期债券市场的走势?

我们对债券市场后期走势是相对乐观的。当前经济下台阶的趋势和方向比较明朗,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对市场流动性的呵护意图也非常明确。前段时间收益率短端利率已大幅下行,即使市场有波动,也看不到短端利率大幅上行的风险。中短债基金可以投资三年以内的券种,投资范围和久期选择是非常灵活的,可操作空间比较大。

从期限利差角度看,目前三年到一年的期限结构利差是大幅高于历史均值和中位数的,息差保护相对充分。我们配置中短债,除了享受票息配置收益外,还可以享受到收益率曲线下滑的收益。因此我们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中短债基金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的情况仍会延续。

6、裕丰中短债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

裕丰是一只以中短期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它是一种非常适合于作为流动性管理的工具,也可以代替一部分理财。

7、 裕丰中短债的流动性好吗?有封闭期吗?我需要用钱的时候怎么办?

裕丰中短债买入次日即享投资收益,无封闭期。在客户需要用钱的时候,只要提交赎回申请,T+2日赎回款就可以打到销售机构,流动性比较良好,是客户进行流动性管理的主要工具。

8、 裕丰中短债的费率情况如何?

裕丰中短债的申赎费率是比普通债券基金要低的,以A类为例,申购100万以内是0.4%;赎回费也更便宜,持有期超过7天,赎回费是0.1%,持有期满30天即可免收赎回费。

9、裕丰中短债主要的投资方向有哪些?都有什么优势呢?

这只基金成立之初,我们前瞻性地把握了年末资金面紧张收益率冲高的机会,配置了一部分利率债和优质的信用债,获得了相对可观的静态票息收益。年初以来,在市场收益率下行的过程中,还获得了良好的资本利得回报。

所以虽然近期债券市场有所波动,但由于我们前期及时止盈,并降低了杠杆,组合回撤还是比较小的。综合而言,我们在封闭期内给客户创造了比较可观的年化回报。

10、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中短债基金,特别是去年短债基金几乎成为一种“网红”理财方式,这么多的中短债基金我们应该怎么选呢?

和所有的基金产品一样,我们选短债基金的时候也要看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泓德基金是一家保险系出身的公募基金,固收投资团队在保险资管行业拥有非常丰富的投资经验。我们知道,保险公司在债券市场拥有良好的口碑和优势,所以我们在债券领域也有非常深厚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在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率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中,泓德旗下的固收产品过去两年平均收益率为10.40%,位列6/94。我们拥有一只成熟的固收团队,包括基金经理、宏观研究员、信用评级人员,同时共享公司的研究平台,从宏观到策略都有非常好的研究基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货币基金 债券市场 裕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