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评级进入中国 将逐步提升评级机构的评级透明度

标普评级进入中国 将逐步提升评级机构的评级透明度
2019年02月22日 10:58 中国金融杂志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陈顺殷‘金融机构管理咨询顾问’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4期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在2019年1月28日发布公告,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发布公告称,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此前,在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就已经发布了有关外商直接投资的指导目录,明确规定咨询调查和评级服务的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随后,标普信用评级中国公司正式落户北京。

  在发布上述公告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披露,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持续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且符合条件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信用评级监管,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和风险定价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围绕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引导市场预期等方面,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作用。

  毋庸置疑,标普评级以独资独立法人形式获准进入中国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一项具里程碑式意义的举措,其影响既广泛也深远。

  第一,有利于外国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和发行体进入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国际债务工具投资市场,一项发行中投资者基础的“宽与窄”与是否有认可的国际评级机构评级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不少机构投资者在其投资章程或投资指引中明确规定,其投资标的必须有一家甚至至少两家认可的国际评级机构评级。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从发展势头看,今年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统计表明,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外资流入规模的80%。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国债占比已达8.1%,持有全部境内债券占比在2.3%左右。虽然在过去两年随着中国债市扩大流入,外资持有量占比显著增长,但与国际成熟债务资本市场比较看,其占比仍明显偏低。从熊猫债的发行与投资看,近年来,我国熊猫债发行主体已扩大至外国政府类机构、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截至2018年末,银行间市场熊猫债已累计发行1982亿元。具有较高国际认受性的国际评级机构直接进入我国开展评级及其他相关投资者服务,既可以满足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标的须有认可的国际评级机构评级”的要求,又可为国际发行体进入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发行熊猫债提供认可的评级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可以预期,进一步开放国际性评级机构准入,不但有助于拓宽境外投资者和发行体基础,为本土债务资本市场发展增加新动能,推进其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而且也将因此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第二,促进本土评级机构在竞争中成长与壮大。正如中国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不少国人担心的那样:中国加入WTO后,银行和汽车等行业会因无法与国际同行竞争而“倒下”。中国加入WTO后,我国银行业和汽车业等的快速发展和壮大,恰恰证明了“狼来了”引发的行业正常竞争并不可怕,相反,勇敢面对竞争的市场参与者会因而得到同步成长。同样的,国际评级机构的进入虽然会带来激烈的竞争,但只要本土评级机构能因此激发出应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握好有限的窗口时间“强身健体”,这样的激烈竞争最终可以促成那些自强不息的本土评级机构的成长与壮大。

  第三,有利于扩大和丰富评级服务的范围和内涵。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标普信用评级中国公司于2018年6月2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800万美元,是标普全球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独资控股的公司。标普在工商部门所载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信用评级、资信评估、资信调查、资信评级服务;信用风险信息分析、研究、咨询、管理;经济贸易咨询;财务咨询;企业征信服务;数据处理;金融信息服务等。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通知书,标普信评“将获准对金融机构及企业发债人和债项,以及结构融资债券和境外发行人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熊猫债)进行评级”。无论是国际评级机构自身业务定位,还是发牌机构批准的经营范围,标普拟在中国开展的评级服务的范围和内涵均比目前本土评级机构有所扩大和丰富。在上述注册登记和发牌机构批准的业务范围之内,标普信评的业务重点将集中在:债券评级和结构性债务融资工具评级(Structured Finance Rating);包括但不限于发行体本身的数据收集和利用;信用市场研究和研究成果应用;贷款市场和债务工具市场整合分析与研究;市场持续监控与预警等领域。其中,基于数据收集和利用从而得出“信用分析与洞察能力”,既是国际评级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最容易触动包括政府机构在内各利益相关者神经的领域。

  第四,有助于改变国际评级机构进入我国评级市场的模式。在标普获准进入中国评级市场前,国际评级机构在中国经营只能采取合资或合作的方式。其中,惠誉在中国的合作方是联合资信,穆迪则持有中诚信国际的部分股权,标普虽未持有中国本土评级公司股权,但其也曾尝试与中国本土机构进行某种程度上的合作。其中,标普在2008年与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技术服务协议,双方合作的领域包括人员培训、分享分析技术、联合研究及市场分析等。2014~2015年,标普也曾与恒生电子在信息共享和产品服务销售等领域进行合作。目前,穆迪仍持有中诚信30%的股份。2018年1月29日,惠誉宣布已向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以非公开价格出售联合资信49%的股权。可以预期,继标普之后,穆迪和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将会选择以独资形式进入中国评级市场。

  第五,逐步改变我国评级市场生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通报》指出,评级机构在评级作业管理、利益冲突审查、合规监督、评级质量控制等方面仍存在不足,评级质量亟待提升。国际评级机构的加入,将发挥“鲶鱼效应”,促使国内评级机构质量提升。

  当然,我们不能期望我国评级市场因国际评级机构进入而即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可以预期,假以时日,我国评级市场生态会在以下若干方面发生渐变。

  一是评级分辨度提升。长期以来,我国信用评级行业普遍存在评级虚高问题,境内信用主体评级普遍集中在AAA级和AA+级。由于欠缺必要的足够细致的信用风险分辨度,这样的评级对于债务资本市场参与者来说参考意义不大。而且,由于评级虚高,有关债券一旦出现违约,有关评级机构的声誉因此受损。反观国际评级机构过去为国内发行体在离岸债券市场发行评级的情况,其评级的分辨度则是相当细致的,其中,不少的评级是“非投资级”。

  二是发行体财务透明度逐步提升。国际评级机构的服务对象通常是投资者,为此,国际评级机构所提供的服务重点是“投资者服务”,也正因为如此,穆迪把机构名称称作“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尽管评级费用往往由发行体支付,但评级结果的认受性却由投资者决定。有鉴于此,出于审慎和维护自身声誉的考虑,若评级主体信息披露不足,国际评级机构往往会以信息可获得性的局限而调降评级结果。即使某些发行体不选择国际评级机构为其发行评级,国际评级机构也可以应其投资者要求对相关发行进行评级或提出其信用评估意见,并随时在二级市场进行观察研究,发表信用评论,从而倒逼有关发行体披露更多信息进行相关澄清工作,最终使发行体等财务透明度得以逐步提升。

  三是逐步提升评级机构的评级透明度。国际评级机构要证明自身评级的准确性和公信力,须持续做好若干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事先对外披露自身评级方法论及其理据;在公布评级结果的同时,公布评级的假设和理据及未来评级调整的主要考虑和理据;评级后要对发行体和发行进行持续跟踪监察并及时向市场披露相关评估结果;定期进行评级表现评估并对外公布。国际评级机构的上述做法既是其赢得市场信任的基础,又是影响其他评级机构声誉的参照物。

  四是提升对发行体的约束。银行发放贷款后须有贷后管理以有效约束借款人的行为。同理,发行体发行债券后,评级机构须起到持续监督的作用。概括而言,评级机构事先公布评级方法论和评级后持续监控,其中一大意义在于约束发行体行为。事先公布评级方法论,可让发行体不断对照评级要求自我完善,如完善公司治理、降低杠杆比率和增加财务透明度及可信性等;发行后持续监督和评论则有助于防范发行体“圈钱”成功后的不作为或胡作为。

  五是促进股票资本市场、贷款市场和债务工具市场的进一步整合。国际评级机构素来较为注重以发行体为中心,把影响发行体或发行的偿付能力和偿付意愿的因素综合考虑并反映在其评级上。其系统性和结构性的评级方法、评级信息来源及系统性风险和交叉违约风险等考虑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整合股票资本市场、银行贷款市场和债务资本市场信息基础上进行的。这有助于促进股票资本市场、银行贷款市场和债务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整合,并有助于防范和管控系统性风险和交叉违约风险。■

  (责任编辑  张艳花)

责任编辑:郭建

中国金融 评级 发行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