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的中民投 缘何滑向激进投资的深渊?

危机中的中民投 缘何滑向激进投资的深渊?
2019年02月15日 13: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财经冷眼   文:山顶洞人

  一场大雪,笼罩了北国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被压断的树枝,横七竖八的躺在路边,惋惜之余,没有人意识到,正是最后一片雪花的飘落,构成了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

  同样没有料到的,还有中民投。

  资金链告急、债券违约、抛售资产断臂求生的消息这几天甚嚣尘上,资产规模高达3000亿的民企航母,此刻正游弋在暗礁密布、巨浪滔天的汪洋之上。

  头顶“中国”字号的民企联合航母,缘何走到这步田地?

  山顶洞人在财经圈混迹多年,对于债券违约早已司空见惯,东北特钢、永泰能源东方园林雏鹰农牧……,一颗颗地雷的爆炸,早就帮山顶洞人磨练出了强大的内心,任你地雷爆炸,我自淡然吃瓜。

  但中民投的危机,还是带给山顶洞人巨大的震撼:65家民营股东的强大阵容、脱胎于民生银行的金牌管理团队、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在国内投资界的显赫地位,所有这些曾经的光环,都没有能够阻止中民投滑向激进投资的深渊,更没有在危机爆发的时候发挥白衣骑士火线驰援的作用,任由危机不断发酵,直至爆发。

  山顶洞人不明白,如果说永泰能源等债券违约与创始人的冒进有关,中民投集结的股东大佬和管理团队,可都是中国民营企业界的翘楚,很多还是历经牛熊的标杆式企业家,为什么会在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上集体眼盲呢?

  山顶洞人想破了脑袋,可能的解释是中国的公司治理仍然是有缺陷的,还是喜欢一团和气,缺乏踩刹车、讲真话、投反对票的决策环境。

  我相信,中民投发展过程中激进投资、期限错配等问题,股东和公司内部肯定是有反对意见等预警信号的,但这些预警信号都被忽视或掩盖了,导致航母高速驶入了暗礁。

  危机的爆发,不是毫无预兆,而是问题不断堆积演化的结果。企业的问题,股东和员工也都看在眼里,但都被选择性或无意识性过滤,难以在最高决策层面充分讨论。长此以往,股东代表、员工都被动性的变成了只对上级负责、而对企业发展漠不关心的木偶,或者是用脚投标果断弃船的自利人士,结果可想而知。

  培养理直气壮讲真话、宽容大度听反对意见的环境,仍然任重而道远,但这种氛围的形成,或许将有助于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帮助中民投等航母型企业行稳致远而非折戟沉沙。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希望中民投的危机不再重演,中国企业的未来更加稳健光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