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项目成烫手山芋 中民投卖上海董家渡求自保

地王项目成烫手山芋 中民投卖上海董家渡求自保
2019年02月15日 11: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作者|市界 熊颖

  编辑|山海关

  中民投手中曾经的上海地王董家渡项目,2月13日“改名换姓”。

  2014年11月,中民投联合外滩投资、佳渡置业以248.5亿元拿下董家渡地块,当时有媒体称赞中民投的这一地产首秀是“一笔铁定赚钱的买卖”;四年多后,2019年2月13日持有董家渡地块的中民外滩工商信息发生变更。其中,中民投及其附属公司佳渡置业退出,取而代之的是绿地地产。

  股权变更后,绿地地产、安信信托、上海外滩分别持有中民外滩50%股权、45%股权、5%股权。

  2月14日晚,绿地控股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收购中民投董家渡项目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共计121亿元。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总资产453.16亿元,总负债352.98亿元,净资产100.18亿元。

  绿地控股表示,本次收购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核心区域,占地面积 12.67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119.9 万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综合条件好。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增加一线城市的优质土地储备,增强房地产主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月前,上海董家渡的另一地块也被转手。2019年1月,融创以125.5亿元打包拿下了泛海系位于北京、上海的黄金地段项目, 其中位于外滩核心区域,紧邻黄浦江、豫园的上海董家渡项目占地面积,约为12.0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 62.8万平方米。

  原本中民投对地产领域寄予众望,旗下金融地产业务平台中民嘉业将自己定位成“争取三年成型、五年上市、十年成为中国该领域的佼佼者”。

  2015年4月份,中民嘉业旗下嘉闻投资以45亿元取得阳光城18.2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同年12月,中民嘉业又以12.5亿元买入上置集团60.7%股权,成为控股股东;2016年11月,中民嘉业子公司嘉佑投资以30.14亿港元收购了亿达中国53%的股份。市界梳理发现,现在中民嘉业仍然对以上三家上市公司保有控股权。

  对于中民投来说,出手上海地王这块自己手中最值钱资产或为不得已之举。中民投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民投总负债2327.92亿元,总资产3108.64亿元,资产负债率74.89%。此外中民投短期借款398.45亿元,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29.76亿元。

  当前中民投遭遇流动性危机。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中民投旗下债券价格异常波动,“17中民G1”大跌27.85%。

  楼市黄金期过去,地王从“香饽饽”变为“烫手山芋”。置地通董事长李强也告诉市界:“高价地王占用大量自有资金是重要原因。”

  而针对现金流紧张质疑的回应中,中民投总裁吕本献对媒体表示,很多负债是因为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负债也会剥离。“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绿地 董家渡 烫手山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