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2019年房地产债务展期风险将会有所缓解

德意志银行:2019年房地产债务展期风险将会有所缓解
2019年02月13日 16: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德意志银行

  中国债券市场特别报告

  海外投资流入将达7500至850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集团(简称:德意志银行或德银)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近日发表特别报告,回顾中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就,展望2019年及中长期发展重点。

  2019年春节前夕,彭博确认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自2019年4月起,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刘立男认为,这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中国86万亿固定收益市场的又一良机。人民币债券、A股进入全球主要指数是中国与全球金融市场融合的重要一步。

  债券市场重大发展回顾

  刘立男在报告中表示,过去十年,在国内金融改革开放的支持下,人民币债券已经成为新兴全球投资资产类别,在几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

  首先,自2008年以来,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均显著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名义债券市场规模已经自人民币15.71万亿元增长4.5倍至人民币85.73万亿元。相对于中国名义GDP,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规模从2008年名义GDP的49%攀升至2018年的95%。

  与全球市场相比,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非常显著。2002年,中国债券市场在全球债券市场中的占比仅为0.9%,而2018年下半年,这一比重已高达13%。目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据,中国债券市场规模约为美国债券市场的30%、欧洲债券市场的45%、日本债券市场的95%,位居全球第四。

  就供应量而言,2018年,除约21万亿元新增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国内债券市场的发行总额为人民币22.74万亿元,是2008年发行总量的3.1倍。刘立男认为,债券供应量的大幅增长主要归功于三大因素——主权债券及准主权债券发行的增长;企业直接融资的发展;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超短期融资债券、证券交易所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绿色债券、熊猫债券、永久债券等新债券类别的扩充。

  第二,债券市场大举对外开放。自2013年以来,债市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国内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外国投资呈上升趋势。2013年年底,海外投资者境内人民币债券持有量在人民币4000亿元左右,市场总量占比1.2%。这一指标在2018年年底跃升至人民币1.71万亿元,市场总量占比2%。

  目前,超过760家境外投资机构活跃于中国的固定收益市场,其中约10%为各国央行或货币当局。在债券通下登记的海外投资机构超过500家,2018年债券通平均日成交额为人民币36亿元,同比增长43%。

  根据市场数据可以看出,海外投资者更倾向配置低风险资产类别。刘立男认为,国际投资者目前的债券投资配置反映出全球储备投资对人民币安全资产的需求;机构投资者对低风险、高流动性债券组合的偏好;以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为首,提前布局债券入指;以及出于对流动性的担心,或对国内信贷市场缺乏了解,海外投资者对信用风险持更加谨慎的看法。

  第三,投资者结构极大丰富,资管份额提升。2008年,机构投资者是债券市场投资者的最主要构成,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特殊机构、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占比分别为63%、12%、以及9%。资产管理基金位居第四,市场份额为8%。这四类投资者供持有债券市场总量约93%。

  现阶段,虽然商业银行仍是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方,但资产管理基金已成为第二大投资方类别。截至2018年年底,资产投资公司的投资额约占市场总规模的27%。除上述传统投资者,海外投资者、证券交易所和证券公司这些相对较新的投资者,目前投资额共计约达到市场总规模的11%。

  第四、信用违约事件更为常见。2014年,信用违约事件打击了国内债券市场,随后呈上升趋势。分析2018年的信用违约事件,刘立男指出,90%以上的违约事件,其债券发行主体均为民营企业。与2015至2016年违约事件主要发生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不同,近期民营企业违约主要受高资金成本、融资渠道匮乏所累。她认为,允许信用违约事件的发生是中国企业信贷市场快速发展的必经阶段,同时自2018年10月份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实施多项措施,以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条件,民营企业的违约事件应在2019年下半年保持在稳定水平。

  监管法规推陈出新。2017年以来,中国金融改革的工作重点转至管理结构性经济再平衡所引发的金融和杠杆风险。2018年,中国以金融监管和金融市场现代化为目标,开始实施更加全面的金融市场和监管改革,例如建立了新的金融监管架构、推出新的资产管理法规、加强非正规金融监管、加大金融领域的开放力度等:

  人民币债券入指中期影响

  刘立男认为,人民币债券入指将带动稳定的海外投资流入,加剧人民币债券收益率的波动。

  就海外投资流入,她判断,未来20个月,流入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规模约为1200亿美元,其中480亿美元将在2019年底前流入。未来五年,投资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将达7500亿至8500亿美元,海外投资人在国内债券市场上的持有量占比将攀升至5.5-6%、中国国债市场占比18-20%、政策性银行债市场占比8-10%。

  2018年,全球投资者净增人民币债券投资规模为人民币5120亿元(约750亿美元), 截至2018年年底,海外投资人持有人民币债券总量达1.7万亿元人民币,约为国内债券市场总量的2%。考虑到人民币债券入指以及全球储备投资的资产配置,刘立男预计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的总资金流入将由人民币5500亿元(约806亿美元)上升至人民币6000至7000亿元(约879亿至1025亿美元)。 

  而谈及人民币债券的收益水平,刘立男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近年来,在以市场调节为导向的改革方针下,中国正逐渐放宽对利率及外汇的监管,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呈上升趋势。随着外资参与度的不断增高,人民币利率波动也将随之上升,原因有四:(1)国际投资者正不断加大对新兴市场及亚太地区的价值投资;(2)缺少有效的利率风险对冲机制;(3)人民币外汇波动影响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持有;(4)人民币利率波动受全球风险偏好及美国利率波动的影响。 

  债市前景展望

  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归纳三大2019年中国固定收益市场重点趋势:(1)宏观政策组合进一步放松,包括财政赤字增加至GDP的3%,降低30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利率或将下调20个基点;(2)债务展期风险,特别是在房地产行业。但由于金融监管从彻底收紧转向对现有监管政策的平稳实施,整体情况有所缓解;(3)人民币债券市场纳入全球指数后对流动性的影响。

  2019年,中国将加快金融开放的步伐。刘立男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的金融改革将重点放在加强双支柱宏观控框架,将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纳入其中,以维持宏观经济平衡及金融稳定;改善金融部门的监管和监督,以管理金融系统性风险;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升级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其中,金融业开放是重中之重,通过引入全球竞争,将有效推动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提升国内金融机构的全球竞争力,巩固国内金融体系的稳健,并最终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的效能,支持中国的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债券 债券市场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