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时缩减国债购买量 规模创近5年来新低

日本央行时缩减国债购买量 规模创近5年来新低
2019年02月13日 07:27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日本央行时隔半年再次缩减国债购买量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全球各大央行的动态引发市场关注,特别是宽松浪潮的呼声再次高涨。2月12日,日本央行在常规操作中将10至25年期日本国债购买量缩减200亿日元,规模创近5年来的新低,此次缩减购买量还是自2018年7月以来的头一次,引发市场关注。

  此次缩减后,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和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均上涨1.5个基点,日元汇率短线走强。有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控制收益率的手段,日本央行经常调整其在常规业务中购买的日本国债数量。此次日本央行减少国债购买量,是由于最近较长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有所下降。不过,日本央行再次缩减国债购买量,日本巴克莱证券利率策略师Naoya Oshikubo表示,投资者对日元升值态度仍然很谨慎。

  就在上月底,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下调核心CPI预期和当前财年的GDP增速预期,并上调明后两年GDP增速预期。日本央行预计,日本经济在2020财年将继续扩张,经济朝向物价目标发展的趋势不变,但缺乏动能。尽管经济扩张、劳动力市场紧缩,但核心CPI仍然疲软。日本央行还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对于资产市场和银行业活动的预期过于乐观,但低利率政策给银行业盈利造成长期下行压力,可能导致金融系统不稳。金融系统发生动荡的风险不高,但前景值得关注。

  产业链严重依赖全球经济体系的日本,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日本企业盈利创下了近7年来最大的降幅。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各大上市公司在上个财年三季度(2018年10月至12月)的盈利数据已经全部出炉。根据SMBC日兴证券包含1014家日本企业指数数据显示,这些企业在上个季度的经营利润同比下降2.6%,创下自2011至2012财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近段时间以来,多国央行的表态重燃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恐慌,特别是降息和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美联储暂缓加息将对经济提供大量支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表示,在财政刺激的基础上,美联储“耐心加息”的承诺将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吴家明)

责任编辑:李铁民

日本央行 国债 购买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