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黄纪亮:债牛有望延续 投资比拼综合研究能力

富国基金黄纪亮:债牛有望延续 投资比拼综合研究能力
2019年01月21日 08:1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富国基金黄纪亮:债券牛市有望延续 投资比拼综合研究能力 

  1月18日,在珠海举行的“富国基金四季论坛(冬)”论坛上,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黄纪亮表示,债券牛市有望延续,但从资产性价比看,股市和债市进入比较均衡阶段。随着债券投资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未来比拼的是综合研究能力。

  2018年,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非典型牛市行情,在黄纪亮看来,接下来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都利于债券牛市的延续。

  从资产的性价比看,2018年初,由于股市处于相对高位,股息率较低,但是债券收益率较高,债券同股市相比,有较为明显优势。但经过一年来的相向而行之后,黄纪亮认为,当前股市和债市已经处于比较均衡的阶段。

  对于企业盈利,黄纪亮表示,虽然上市公司年报等还没有公布,但是企业盈利的不确定因素很高,预计今年一季度的企业盈利大概率会下滑。虽然在大幅下行之后,股票市场的吸引力正在上升,但是向上的动力还需要关注多方面因素,要看企业是否有动力和能力去投资,还要看投资能否产生收益等。

  在具体的债券品种中,黄纪亮表示,最看好可转债,其次是信用债,最后是货币。在黄纪亮看来,当前可转债是非常好的品种。

  对于中资美元债,黄纪亮透露,未来富国基金也将会有美元债专户,因为中资美元债对机构和个人而言都是不错的资产,美元资产能够提高风险分散度,美元债利差也比较高。

  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之后,黄纪亮认为,债券投资也要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不仅需要从宏观上自上而下分析,还需要从微观上自下而上进行研究分析。2018年,部分信用债出现兑付危机。黄纪亮表示,富国基金没有出现信用风险事件,这同富国基金的制度建设有关。

  黄纪亮介绍说,为了防范信用风险事件,富国基金除了信用研究部之外,还额外增加了信用评级委员会。信用评级委员会共有七、八名成员,全部有丰富的研究经验。经过信用研究部和评级委员会双重检验之后,基金经理才能买入,但最终如果出现风险,是要问责基金经理的。

  黄纪亮坦言,基本面比较稳健的信用品种仍能提供不错收益,但信用风险仍在释放,这就需要较强的信用研究和挖掘能力。

  “过去做债券投资,可能某一个方面强大就可以了,现在则需要强大的综合研究能力,不仅需要对宏观大势的把握能力,也需要对各个细分领域的精细化研究能力,这就需要团队力量互相配合。我们公司整个固收团队有五十多人,分为策略研究部、信用研究部以及各种研究小组。”

责任编辑:唐婧

黄纪亮 债券 牛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