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2.3% 国债8.1%

潘功胜: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2.3% 国债8.1%
2019年01月17日 09: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消息,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发表主旨演讲。潘功胜在演讲中表示,到去年年底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债券的占比是2.3%,其中在国债这个方面,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占比是8.1%。

  点击观看论坛视频直播(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

  以下为文字实录:

  潘功胜:到去年末中国债券市场的余额是86万亿,约合12.6万亿美元,这两天人民币又升值了,所以数算得有点不太对。在全球大概排在第三位。左边这张图是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各国债券市场规模的排序,前两天我看到一份报告,说2019年中国在债券市场的排位会超过日本,变成全球的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市场的存量的规模与GDP的比也在逐渐提高,去年年底占到90%,中国债券市场的产品在不断创新,我们基础产品的种类已基本上与发达的债券市场相一致,主要的品种包括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信用债券和资产支持类债券。交易工具也在不断地创新,除了传统的现状和质押式互换、买断式回购之外,还有债券借债以及人民币利率互换等利率衍生品。

  近年来我们在大力推进信用违约互换等信用衍生品的发展。这两张图反映中国债券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在交易的规模方面,18年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规模为870万亿人民币,交易的总规模和五年前比翻了三倍,换手率方面十年期、七年期国债和国开债等活跃段每日换手率在30%左右,也接近了国际主流的债券市场。在价差方面,活跃的段种、双边报价的价差平均在两个BP以下,流动性好的时候在0.05的BP以下,市场比较活跃。

  中国债券市场的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类型在不断丰富,目前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已经接近2.5万家,其中法人机构是3000家。银行间金融机构和集合类(音)投资者从债券持有的结构来看,银行类金融机构和集合类投资者的持债规模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90%以上。到去年年底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债券的占比是2.3%,其中在国债这个方面,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占比是8.1%。

责任编辑:牛鹏飞

潘功胜 债券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