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美元债跌至面值的40% 接近违约

康得新美元债跌至面值的40% 接近违约
2019年01月15日 15: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境外债券

  面对境内债券到期兑付的不确定性,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得新”,002450 SZ)离岸美元债KangDeXin 6 03/16/20遭遇抛售(下图)。

图片来源:华尔街交易员APP图片来源:华尔街交易员APP

  上周五,康得新应于1月15日(本周二)到期的10亿人民币境内债券(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18康得新SCP001”)已经暴跌至36.5,为康得新美元债的下跌埋下伏笔。

  本周一晚间,网络传有一份《告知函》(尚不知真假)显示,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康得新子公司)已由张家港保税区指定企业“代收代付相应款项”。本周二早间,康得新公告称,“18康得新SCP001”应于2019年1月15日兑付,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本期债券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康得新表示:“公司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予以兑付,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此外,康得新公告,应于2019年1月21日兑付的5亿人民币境内债券“18康得新SCP002”本息兑付亦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于2018年12月,评级机构已经先后调降了康得新的信用评级,指公司流动性恶化、融资渠道收窄:12月18日,穆迪将康得新从B1下调两级至B3;12月21日,惠誉将康得新从BB下调两级至B+。2019年1月2日,新世纪评级亦对康得新及其境内债券采取了负面评级行动。

  “评级下调反映了穆迪对康得新最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康得集团”)流动性状况恶化,且股票质押率居高不下,并导致康得新再融资及控制权变更风险加大表示担忧。”穆迪在12月18日表示:“监管机构多次指出大股东信息披露违规亦反映康得新公司治理存在不足,而这可能会令康得新保持融资渠道顺畅的能力受损。”

  “此次事件之前,投资者对于康得新的偿债能力已有质疑,它的美元债价格也已经低至50。”一名债券市场人士对华尔街交易员表示:“2019年开年以来,随着美联储转向鸽派、中国人民银行降准,以及贸易战利好消息的刺激,中资美元债市场情绪很好,供需两旺。此次,康得新事件虽不至于对整个高收益美元债市场产生影响,但对于民企(特别是非房地产民企)的融资还是会有一定的冲击。”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在1月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穆迪预计中国政府会继续推出支持性措施,推动境内市场再融资和提振投资者情绪;但信用实力较弱的发行人却不太可能受惠于这些政策,若需在境外市场进行再融资,则受惠的可能性甚至更低。”

  “信用区分在2019年可能会是一个主题。不光是在中资美元债市场,包括中资在岸债券市场以及美国市场都是如此。高质量的信用债被追捧,而低质量的信用债依然挣扎,”上述市场人士表示:“以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为例,2018年12月是2008年以来第一次整月没有一笔高收益债券发行。”

  华尔街交易员的数据显示,今日下午,康得新美元债报价在indic 38.665 / 40.710。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