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春天悄然来临 今年最高已经涨了近30%!

可转债春天悄然来临 今年最高已经涨了近30%!
2019年01月14日 10: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大猫财经  

  2019年,很多人都看好债市。在债市里,有一类债券,叫可转债,是一类非常小众的品种,但最近走势却非常不错。值得大家关注。

  01 

  可转债,全名叫做“可转换公司债券”,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转债具备了股票和债券两者的属性,有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也有债券所具有的安全和收益固定的优势。

  所以称誉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它既能满足大家喜欢稳健的特征,还能在稳健同时,博取高收益。

  ▌那可转债怎么帮你赚钱呢?

  举一个例子: 

  假如王大花在可转债发行上市的时候,以发行价——统一规定为面值100元购买了,在可转债的存在期间,五年也好、六年也好,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贸易战也好,只要公司没有倒闭、A股股票市场没有关张,到期以后你是肯定可以拿回这100元的,而且,还有利息。

  不过,可转债的利息并不算高,票面利率比该公司发行的普通债券要低很多。

  可转债还有一个特性就是股性。如果股票市场走好,那可转债可以跟着走高。

  比如元旦以来,股票市场上5G概念一片火热,特发信息广电网络盛路通信股价走高,在债市上,这些公司发行的转债,涨势也是大好。

  所以,如果你要求安稳,可以稳稳持有可转债,到期获取债券收益。另外,可转债具有股票特性,上涨的时候收益也是杠杠的。

  02  

  可转债因为具有股性,在股市不好时候,自然表现也不好,比如刚过去的2018年,A股比较衰,可转债这一品种也随之调整。

  当前,部分机构认为,目前可转债价格水平已经处于低位,具有长期布局潜力了。 

  数据显示,基金、保险、券商、社保、年金等主流资管机构均参与转债市场。 

  2017年社保持有转债的占比是3.05%,到2018年11月,社保持有比例增至7%,已经超过券商自营持有的比例。而年金账户持有转债的比例始终在5%左右,也是重要参与群体。

  数据显示,11月份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54%,12月份该指数继续上行。

  在经济下行、政策宽松阶段,债市机会最确定。

  元旦过后,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宽松态势明显,债市一片红火,转债也水涨船高,年初至今所有可转债中只有1只(康泰转债)下跌,其余全部上涨,涨幅是这样的:

  03

  可转债既有股性又有债性,下跌时是债券,股市反弹时又可以转化成股票卖出,攻守兼备,适合各类型投资者。 

  ▌转债怎么买?三种方式参与可转债:

  第一,像申购新股一样,直接申购可转债。具体操作时,分别输入转债的代码、价格、数量等,最后确认即可。可转债的发行面值都为100元,申购的最小单位为1手1000元。

  第二,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可以通过股东账户买卖可转债,具体操作与买卖股票类似。都是直接输入代码和金额。可转债一张面值为100元,以一手10张1000元为交易单位。

  可转债是T+0交易,可以当日买入、当日卖出。另外,可转债是没有涨跌停限制的。

  第三,通过提前购买正股获得优先配售权。可转债发行一般会对老股东优先配售,因此投资者可以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正股,然后在配售日行使配售权,获得可转债。

  ▌现在转债有80多只,买哪些比较好呢?

  猫姐建议,业绩优良、估值较低、行业景气度抬升的上市企业发行的转债个券将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更易受到市场关注,也具有相对更高的价格弹性。

  有研究经验的小伙伴,可以直接通过场内账户,购买低于100元面值的、低溢价率的可转债,尤其是新上市折价的品种。二是没有经验的新手,通过可转债基金实现布局可转债市场或是更好的选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