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F是利率底吗?货币市场与流动性周度观察

MLF是利率底吗?货币市场与流动性周度观察
2019年01月14日 09: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鲁政委世界观

  作者:郭于玮,赵艳超,鲁政委

  作为央行引导中长期利率的工具,1年期MLF利率自2016年12月以来大致构成了股份行1年期NCD利率乃至1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的底部。那么,MLF利率的确构成市场利率“刚性”的底部吗?

  数据显示,2016年央行拉长MLF投放期限并提高MLF在流动性投放中的占比,才使得1年期MLF利率成为1年期市场利率的底部。随着2018年以来降准力度的加大,1年期市场利率与MLF利率之差有所收窄。本文探讨了未来1年期NCD利率是否可能跌破3.30%的1年期MLF利率。

  上周流动性较为充裕,央行未续作到期逆回购,短端利率低位波动。

  尽管本周缴准、缴备付金与缴税将回笼流动性,但资金面有望维持合理充裕。一方面,上周DR007持续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反映出银行间流动性水位较高,能够一定程度上吸收税期影响;另一方面,降准将于15日正式落地,对银行间流动性起到补充作用。

  MLF利率、利率底

  一、核心观点综述

  作为央行引导中长期利率的工具,1年期MLF利率自2016年12月以来大致构成了股份行1年期NCD利率乃至1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的底部。只有流动性较为宽裕的2018年8月上旬和2019年1月上旬出现过股份行1年期NCD利率跌破同期限MLF利率的情况。那么,MLF利率的确构成市场利率“刚性”的底部吗?未来1年期NCD利率是否有向下突破MLF利率的可能性?本文将对此进行讨论。

  1、1年期MLF成为“利率底”

  1年期MLF首次出现于2016年1月,然而,直到2016年12月1年期MLF利率才成为1年期NCD利率的底部。这是由于2016年12月前后央行货币投放方式发生了两项变化。第一,为引导金融机构降低杠杆率,央行锁短放长,减少逆回购工具的使用,更多地通过MLF来投放流动性。2016年1至11月,MLF在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中的占比平均为30%。到2016年12月,这一比例上升到40%以上,此后在39%至50%的区间内波动。

  第二,MLF的投放期限也有所拉长。2016年前7个月投放的MLF中,46%为3个月MLF。但2016年8月后央行停止了3个月MLF操作。到2017年6月,央行进一步停止了6个月MLF操作。此后央行投放的MLF期限均为1年。

  随着央行流动性投放方式的转变,1年期MLF在其他存款性公司负债中的占比从2016年1月的不足0.1%提高到2018年11月1.9%的水平。由于商业银行对1年期MLF的依赖程度提高,1年期MLF利率对1年期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也得到强化。

  2、“利率底”松动的可能性

  然而,2018年以来央行的流动性投放方式再次发生变化。除了2018年初的“普惠式”定向降准外,2018年4月至2019年1月,央行累计下调准备金率3.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MLF的增长有所放缓。到2018年12月,MLF余额为4.9万亿,较2017年末增长4100亿,增幅低于2017年同期的1.1万亿。

  与MLF投放的资金相比,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期限更长且不需要支付资金成本,拉低了货币市场中长期资金的价格。到2018年12月,股份行1年期NCD利率与1年期MLF利率之差收窄到20bp左右。

  从上文的分析中不难发现,1年期MLF是否构成市场利率的底部,主要取决于在1年期MLF在央行流动性投放中的占比。如果在央行的流动性投放工具中,1年期MLF的使用强度下降,1年期MLF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影响力也会削弱。

  那么,在不考虑NCD利率暂时低于MLF利率的情况(如2018年8月)下,未来1年期NCD利率会跌破3.30%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货币市场 央行 存款性 期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