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日两度发布流动性 公告背后用意引发猜想

央行一日两度发布流动性 公告背后用意引发猜想
2018年12月20日 04:1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官网昨日发布题为《人民银行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投放,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不足百字公告,文中表示,昨日通过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昨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67%,比前一日下降2个基点。

  早在同一日上午,央行就按惯例,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宣布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中标量400亿元,中标利率仍维持2.55%;14天期逆回购中标量20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2.7%。

  央行一日内两度就流动性投放发布公告并不多见,一反常态的背后也引来市场无数遐想。有观点将其解读为稳定股市信心,也有分析认为是释放资金面不会再进一步宽松的信号。但不论有何用意,又至年底资金需求高峰,业内普遍认为,央行近期货币政策的重点仍会是为跨年资金需求提供流动性保障,预计后续将适当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

  公告背后的用意猜想

  “央行19日关于流动性的声明确实一反常态,尤其是在最近股市疲软、市场情绪低迷的背景下。”一资深货币政策分析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个声明强调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可能是在表达流动性状况与金融市场表现的一种关系。

  中信证券(港股06030)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表示,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反映出市场的预期有所变化。同时,之前央行长期流动性投放保持静默状态,以及资金面在月中和年底因素综合作用下有所收紧、资金利率有所上行,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存在担忧。为此,央行连续3日开展大额流动性净投放缓释资金面收紧压力,并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公告和新闻通知的方式向市场传达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的信号,稳定市场信心。

  对于此次央行一反常态的表态,分析师们的观点有所不同,尽管有的将此举解读为政策关注市场波动,稳定市场信心;但也有人认为央行是向市场传递资金面不会更进一步宽松的信号。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在新闻稿中提示“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的潜台词,是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已充裕,后续不会再释放更多宽松信号。加之美联储预计即将再次加息,如果中美两国短端利率持续倒挂也会对汇率形成压力,所以资金面保持当前水平即可,不会再进一步宽松。

  跨年资金依旧紧张

  从资金交易员的感受看,又至年末,市场资金需求持续攀升,尽管本周以来央行已重启逆回购投放,但资金面依旧重现结构性紧张。

  “现在是不跨年的资金面宽松,但跨年资金的价格还是很贵。目前跨年资金的价格普遍在6%左右,而上周资金面充裕的时候,跨年资金价格能在4.5%以内。”上海一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

  国债逆回购市场的各期限利率走势表现,也反映出跨年资金更紧缺。14天期和28天期品种持续走强。其中,14天期国债逆回购昨日报价继续维持在5%以上,价格已经连涨4个交易日。

  李奇霖也表示,目前的资金面是短端充裕,但跨年资金相对偏紧,预计下一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策略会是拉长所投放资金的期限,重点在保障跨年资金的需求;但与此同时,逆回购余额也会逐步收缩。

  资金面季节性紧张

  如何缓解?

  不过,即便央行通过多开展14天期逆回购等拉长资金期限的方式,满足跨年资金需求,但跨年资金价格就一定会显著下降吗?在光大证券(港股06178)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看来,受制于流动性监管指标的考核,央行在流动性传导过程中遇到障碍,使得季度末资金结构性紧张的问题无法避免。

  “最近3年每逢年末,资金面都会出现年内资金不紧但跨年资金紧张,大行资金面不紧但非银机构资金面紧张的问题。”张旭称,每至年末,央行的资金供给意愿都相对较强,一级交易商所得到的流动性充裕,但是下游机构出现了明显的资金紧张。显然,资金紧张的局面并非央行主动收缩所致,而是流动性在传导过程中遇到了障碍。

  那究竟该如何顺畅资金传导机制?张旭认为,现行的监管政策和对商业银行的考核指标是基于经济上行周期的,而且相当一部分指标严于国际水平,甚至部分指标是我国特有的。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出现了结构性收紧,因此有必要系统性地梳理这些指标,让一些指标回归中性,将一些重复监管的指标剔除。

  此外,兴业银行研究团队还认为,在流动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MLF、逆回购等有期限的流动性投放方式难以满足商业银行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逆回购频繁暂停使短端利率波动加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利率的传导。因此公开市场操作余额有下降的空间,未来央行可进一步通过降准置换MLF等方式释放中长期资金,缓和短期利率波动。根据测算,逆回购与MLF余额只需降到1万亿左右便足以满足流动性削峰填谷的需求,对应的降准空间在3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唐婧

央行 跨年 资金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