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向价格调控转变 定向降息创新性调控引关注

货币政策向价格调控转变 定向降息创新性调控引关注
2018年12月20日 08: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展望2019年货币政策重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期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步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转变。在此过程中数量型调控也用、价格型调控也用。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主要任务是支持实体经济,中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因此我们的货币政策既要考虑到内部均衡,也要考虑到外部均衡。当协调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存在矛盾时,要注意把握好平衡。

  针对经济运行变化,今年以来,货币政策进行了前瞻性预调微调。人民银行四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释放资金合计3.65万亿元,同时还运用MLF提供流动性新增1.76万亿元,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使经济周期性所产生的一些收缩效应得到缓解。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仍将要求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明年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央行将更加重视对外部冲击的风险预判,强化前瞻性预调微调,在稳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将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市场信心,确保GDP增速不滑出底线作为货币政策的核心。与此同时,预计2019年货币政策转向显著宽松、出现“大水漫灌”现象的可能依然很小。2019年货币政策将继续向偏松方向微调,但整体仍将保持在稳健中性轨道。明年央行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可能继续实施3次到4次“降准”,从而动员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表内信贷投放,对冲周期性收缩效应。

  王青表示,此外,为进一步引导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监管层还可能实施“定向降息”等创新性调控政策。2018年7月份央行推出了“定向MLF”,即给予商业银行额外MLF,以支持其发放普通贷款和投资中低评级信用债。明年央行还可酌情推出“定向MLF”的升级版,即对那些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信贷增速达到一定标准的商业银行,以低于同期政策利率的水平向其发放MLF。由此,通过差异化利率支持特定实体经济领域,实现“定向降息”效果。

  王青预期,在巩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同时,下一步金融严监管继续加码的可能性较小,将出现一个“破”到“立”的过程,即从严格限制表外融资、非标资产,到有序引导影子银行资金流向“缺水”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以及一些基建补短板项目。

责任编辑:唐婧

货币政策 创新性 调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