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固收:年底流动性最紧时点已过 明年降息仍可期

中信固收:年底流动性最紧时点已过 明年降息仍可期
2018年12月19日 17: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信固收

  事项:12月19日央行发布通知称,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人民银行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投放,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走势平稳。

  点评:

  1、央行重启逆回购,年底流动性最紧的时点已过

  在资金面面临企业集中缴税、银行缴准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压力下,央行于本周一重启已连续暂停36个工作日的逆回购操作,并在接下来的两天维持较大的流动性投放力度,三天内实现400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流动性投放效果很快显现,月中资金面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的收紧压力得到缓解,DR007结束了快速上行势头,今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较昨日回落2bps。

  2、政策关注市场波动,“六稳”仍是关键

  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反映出市场的预期有所变化。同时,之前央行长期流动性投放保持静默状态以及资金面在月中和年底因素综合作用下有所收紧、资金利率有所上行,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存在担忧。为此,央行连续三日开展大额流动性净投放缓释资金面收紧压力,并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公告和新闻通知的方式向市场传达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的信号,稳定市场信心。

  3、中美央行渐行渐远

  明天凌晨恰逢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此时,中国央行放出明确的宽松信号,表明货币政策宽松取向保持不变,我国的货币政策仍以国内经济为重。当然,此前易行长讲话也指出,内外均衡需要并重,但考虑到美国的长期利率近期明显下降,所以中美利差有所修复,外部约束降低。明天上午的公开市场操作值得高度关注,但考虑到经济增速仍在下行当中,我们认为长期货币宽松必须继续加码,明年降息仍然可以期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中信 央行 资金面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