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销浙江纾困债后 浙商证券又设基金纾困上市公司

承销浙江纾困债后 浙商证券又设基金纾困上市公司
2018年12月04日 0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承销首单浙江纾困债后, 浙商证券又成功设立多支基金纾困上市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11月28日,浙商证券与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签订合作协议,设立50亿规模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帮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维护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稳定,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优秀上市民企持续稳定经营。这是继11月13日承销发行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之后,浙商证券牵头落地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之一。

  由浙商证券承销的浙江首单纾困债,发行人台州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发行不超5亿的债券,用于支持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作为纾困专项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缓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压力(包括但不限于设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购买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等各种方式)。

  在浙江首单纾困债成功发行之后,浙商证券紧锣密鼓的筹备纾困基金,目前已经与民生银行、温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合作筹集子基金的方式募资,预计规模逾百亿。这是浙商证券积极响应国家和浙江省政府的号召,与各个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共同支持优秀上市民企持续稳健经营,助力民营经济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重大举措。

  去年浙江省发布了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浙商证券第一时间响应,专门成立推进委员会,打造“凤凰行动”的四张名片,截至目前已完成浙江省内IPO项目5单。启动了“浙商股道行”——走进上市公司专项活动,组建服务专家组主动走进上市公司,已走进巨化股份、宁波舟山港、九洲药业等40家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服务覆盖与质量。

  浙商证券还举办了浙江“凤凰行动”论坛,发布了《凤凰行动—浙商股道行》图书和发行“凤凰指数”。《浙商股道行》遴选出一批代表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的龙头企业名单,逐一走进上市公司开展深度调研,图书通过分析近20家浙江优秀的上市公司,把优秀的上市公司推荐给全世界价值投资者,帮助这些公司全过程、多维度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还启选取60-80家本土优质上市企业样本创新编制的“浙江活力企业凤凰指数”。

  今年进入下半年以来,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使得经济增速放缓,民营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股市下跌、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严重,浙商证券采用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式,发行纾困债成立多支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阶段性困难,激发浙江区域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支持浙江“凤凰行动”的目标完成。

  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周为军说,纾困基金采用市场化方式组建,商业化模式运作,注重发挥双方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帮助上市公司解决流动性压力和债务风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周为军还透露,纾困基金的投资策略及投资方向将广泛灵活,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同时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以保持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的相对稳定为主要考量。纾困的介入领域包括股票质押式回购、场外质押融资等。

  对于纾困对象,企业画像也已明晰。周为军说,基金将主要在优势特色产业中选择救助标的,重点选择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尤其是资产质量优越,竞争力突出的行业龙头,和具有核心技术壁垒的高科技企业。具体将从信息、电商、医药、现代服务等主导产业中选择细分市场龙头进行重点扶持。

责任编辑:郭建

浙商证券 浙江 纾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