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建投集团主体评级只有AA 却发了3亿美元债

淮北市建投集团主体评级只有AA 却发了3亿美元债
2018年12月04日 09: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债市研究

  11月30日,淮北市建投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发行3亿美元境外债券,拿下全国城商行增信公募发行境外债券第一单、安徽省地市级城投公司境外发行债券第一单。这是我市首只境外债券,标志着我市从依靠国内资本市场的“单车道”进入了境内外资本市场协调发展的“双车道”。

  市建投集团境外美元债路演及定价发行活动在香港举行,债券最终超额认购2倍,成功完成定价发行,规模3亿美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5.2%,远低于同期相同境内主体评级企业的发债利率,成为后续相同或相近评级的城投类企业境外债券发行的标杆之一。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国有企业并购重组改革等。

  直接融资是对实体经济最好的支撑。我市始终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推动优质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年初以来,我市直接融资299.06亿元(不含此次融资3亿美元),其中股权融资204.06亿元,债券融资95亿元。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开展上市挂牌工作,进一步筹划完善奖补政策,提高上市挂牌奖励标准,尽可能降低企业规范成本,调动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淮北矿业股份完成重组在上交所成功上市,41家企业在省区域四板市场挂牌。

  据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此次境外债的成功发行,充分表明国际投资者对我市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进一步提高了淮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下一步疏通企业境内境外双向融资渠道,获取发展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市发改委抓住国家政策机遇积极帮助市建投集团争取发行额度,徽商银行作为债券发行备用信用证的开立行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都为此次债券成功发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淮北日报)

  债研君点评:

  淮北作为安徽的地级市,17年一般预算收入60.5亿,排名靠后,且淮北建投主体评级仅有AA,能发出这单美元债主要优势为徽商银行的担保,所以这个还是有可复制性。

  一般来说,国内AA评级在海外评级一般也就是不会超过BB,而BB评级是名副其实的垃圾债,银行出面担保就把垃圾债变成香饽饽,这就是债券市场的魅力。

  债研君跟徽商银行负责美元债业务的朋友沟通过,此类业务的难点在于反担保措施,也就是说银行一般不愿意纯信用做这个担保,一般会要求提供足值甚至超额覆盖的抵押物,对于城投公司来说抵押物一般就是土地或房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